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2011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因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卓越,名列全球競爭力榜首。圖為活力四射的香港。

 政府與企業效能取得「健全平衡」,讓香港競爭力冠絕全球。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去年排第2的香港和第3的美國,今年雙雙發力超前,並列第1名,將去年榜首的新加坡擠落第3位。台灣因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助,躍居全球第6,中國大陸則微跌1名至第19位。

 全球競爭力排名主要根據4項評審指標,香港在「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兩項同時稱霸,「經濟表現」維持第4名;「基礎建設」則由第23上升至第21名。個別細項排名中,香港在公共財政、國際投資、商業法規、金融、態度及價值觀、科技建設等6項均是全球最佳。

 美國政府或企業效能皆遜於香港,分別排名第19和第10位,公共財政排名更在5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53位,但美國在「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上皆冠絕全球,IMD形容,美國競爭力是被商界效率所「拯救」。

新加坡高通脹挫排名

 去年榜首的新加坡,今年在4大指標排名均沒大變動,但除基建一項外,其餘皆以一位之差屈居香港之下。去年當地通脹高企,令新加坡在物價競爭力方面的排名由47位急跌至54位,是導致綜合競爭力排名跌至第3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物價排名比新加坡更低,在5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57。

 今次是IMD全球競爭力排名首次出現同名次,第4至10名依次為瑞典、瑞士、台灣、加拿大、卡塔爾、澳洲和德國。韓國及日本分別排第22和26位,其中日本政府效能被指遠遠落後於企業效能。榜尾則是委內瑞拉,較去年跌一位。

內地微跌1級排19位

 中國大陸由去年第18位微跌1級至第19位。台灣則連跳2級,躍升至第6位,主要因為台灣經濟具「強韌」特質,復甦時反彈強勁,加上兩岸去年簽定ECFA後,台灣與大陸及香港的貿易增加、提升企業信心和樂觀態度,大陸遊客大幅增加等,都有助台灣經濟。

 IMD今年首次列出榜上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效能落差」,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政府效能排名,較企業效能排名分別低8位和7位。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管加雷利指出,亞太經濟體必須改善政府效能落後於企業效能的問題。

 IMD每年一度發表《全球競爭力報告》,根據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官方統計(佔2/3),和針對私人企業界進行的問卷調查(佔1/3)評估名次。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