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阿德爾的海報。 法新社

 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昨日報道,「基地」組織領袖拉登被美軍擊斃後,「基地」已任命埃及激進分子阿德爾為臨時領導人,估計他將負責組織運作及軍事行動,直至正式確立拉登繼承人為止。

 美國指阿德爾是「基地」主要指揮官之一,曾協助策劃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及坦桑尼亞使館的炸彈襲擊案,並曾於1990年代在蘇丹和阿富汗建立了「基地」訓練營。有報道指,「911」襲擊後,阿德爾由阿富汗逃到伊朗,後來被軟禁,一年前獲釋。分析估計,阿德爾或在近幾周已返回伊朗或阿富汗。

料為2號人物接班鋪路

 拉登被殺後,「基地」二號頭目扎瓦希里被普遍視為拉登繼承人,但目前還不知他何時才能正式接班。據稱,扎瓦希里現在更擔心自身安全。

 報道指,阿德爾與扎瓦希里關係密切。專家認為,阿德爾雖然擁有豐富行動經驗,但在出謀獻策和領袖魅力上卻不及拉登,相信他獲選為臨時領袖,一方面是為了安撫對遲遲未落實接班安排而不滿的「基地」支持者,並為扎瓦希里正式接班鋪路。

指發動「911」是錯誤行動

 不過亦有分析指,阿德爾與拉登素來不和,質疑他臨時接掌「基地」的真確性。迪拜政治分析員阿拉尼指出,阿德爾認為「911」襲擊是一次錯誤行動,並曾為此批評過拉登,形容他是獨裁者。阿拉尼又說,拉登並非單純「基地」領袖,而是一個理想象徵,即使他死了,也毋須其他人來取代。  ■路透社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