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院士在第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講話。 新華社

 據新華社18日電  記者從18日在上海開幕的第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獲悉,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已進入關鍵時期,將於明年建成覆蓋亞太地區的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院士在年會開幕式上說,世界衛星導航系統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空間信息基礎設施,面對現代社會生產生活對時間位置服務如此廣泛並充滿變革的需求,面對全球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日新月異的進步和各衛星導航系統共同發展的願景,參與衛星導航學術活動的科學家承載著突破新科技、創造新服務、迎接新未來的責任。

今明年將發射多顆組網衛星

 據了解,中國正以「品質、安全、應用、效益」的總要求,堅定不移地按照「三步走」戰略實施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計劃。第一步,2003年,建成由3顆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第二步,2012年左右,將建成由10多顆衛星組成的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第三步,2020年,將建成由30多顆衛星組成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今年4月,第八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使中國成為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三個具備自主無源衛星導航定位能力的國家。

 據了解,明年底,中國還將陸續發射8顆組網衛星,建成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為中國及周邊地區提供統一的時空基準服務。與此同時,北斗應用也將逐步走進各行各業和千家萬戶。

穩步快速推進北斗系統建設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的穩步快速推進,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會議期間,中、美、俄、歐盟和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衛星導航系統主管部門官員和衛星導航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就衛星導航新進展及發展趨勢做了特邀報告,與會專家和代表就衛星導航系統的計劃、發展、應用和政策等進行交流和研討。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當前世界四大衛星導航系統(美國的GPS、俄羅斯的Glonass、歐盟的Galileo和中國的北斗)進入競相發展、交流合作與交相輝映的新時代,如此規模的世界衛星導航領域政府官員和頂尖專家雲集中國,尚屬首次。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國將積極推動各項政策舉措,促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應用又好又快發展。

將為全球提供免費高質服務

 冉承其說,在系統服務方面,北斗系統將按計劃建成,為全球用戶提供免費、高品質、高可靠服務,並持續提升性能;在應用產業化方面,將逐步發佈北斗公開服務接口控制文件,加大核心芯片等基礎產品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推進北斗行業和區域示範項目,積極推進以北斗為核心的位置服務產業;在關鍵技術攻關方面,持續推動系統建設與應用技術攻關,形成產、學、研、用體系,進一步加強基礎學科研究和學術交流;在國際合作方面,積極參與國際GNSS性能監測研究,推動北斗與其他GNSS兼容與互相操作,逐步融入國際民航、海事等標準體系。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