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慧琼要求當局採取措施,應對環評報告被判無效所引發的連鎖效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珠澳大橋接線及香港口岸工程的環評報告不符合程序,撤銷環境保護署署長發出的工程環境許可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目前最少有70多項已獲批准但尚未動工的基建工程項目受高院裁決影響或需「叫停」,包括港鐵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又涉及6項正在進行環評的公路工程,尤以連接九龍東西部的6號幹線影響最深(見另稿)。當局暫時無法評估對造價帶來的確實影響。

 全長17公里的港鐵沙中線原定明年動工,但因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被裁定無效而動工無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指出,高等法院的有關裁決波及多項基建工程,造成連鎖效應,尤其沙中線、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線延線等均會受到挑戰,要求當局交代會採取何種相應措施,及對通車日期及造價等帶來的影響。

遵判詞 重訂環評程序

 鄭汝樺在回應時強調,港府過去一直按照《技術備忘錄》為項目進行研究概要,及後再進行諮詢及審批,但礙於裁決提出了新的環評準則,包括要進行基線研究及採取相應的緩減措施,故政府多達70多項工程或需全數推倒重來。她表示:「《技術備忘錄》並無提及基線評估的明文規定,即等同考試範圍有變,學生也要清楚了解轉變尺度,先識讀書再考試。」

 港府原訂沙中線工程在明年年初完成法定諮詢程序及法定環評程序,呈交行政會議審批後,以期在明年開始施工,並於2018年完成大圍至紅磡段、2020年完成紅磡至金鐘段。不過,由於該項裁決,港鐵已於上月主動撤回3份環評報告。

 鄭汝樺強調,政府為了爭取沙中線工程可以盡快展開,在上訴同時並會按法庭判詞重新制定報告,現階段港鐵會與環境局再商討新環評準則的步驟及程序,包括如何在工程的環評程序中達到該等要求,並會因應沙中線沿途不同地區的環境所採用的設計及施工程序,從而作出適當的環境紓緩措施。

 不過,倘港鐵重新檢視和準備環評報告的工作,未能在今年內完成,原訂計劃亦會相繼延誤,故現階段無法評估沙中線的動工時間表,而「假如沙中線受到延誤,預料建築費用可能因而有所增加,但現階段亦難以評估」。

 至於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這兩個鐵路項目的環境許可證,鄭汝樺表示,法庭只就大橋本地工程的環境評估及環境許可證作出裁決,並未有觸及這兩項鐵路,故港府認為這兩個鐵路項目的環境評估及環境許可證仍然合法及有效,而當局已完成推展這兩項鐵路工程所需的法定、行政及撥款程序,故港鐵公司會如期動工。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