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斯特勞斯-卡恩涉嫌企圖強姦收柙,總裁寶座之爭硝煙已起。多國開始施壓,逼卡恩辭職,作為IMF最大股東的美國,財長蓋特納首次開腔,指卡恩不再適合擔任此職,IMF應正式任命臨時總裁。路透社報道,華府擬提名克林頓政府副財長利普頓接任,打破IMF由歐洲人領導的傳統。但巴西官員表示,希望新總裁來自印度或巴西等新興國家。

職位一直由歐洲人壟斷

 利普頓是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及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的國際經濟事務高級總裁,效力克林頓政府期間,是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主力,俄羅斯、波蘭和斯洛文尼亞均曾委任為經濟顧問。出任現政府特別助理前,他曾擔任花旗集團執行董事。利普頓亦曾效力IMF,路透社引述IMF消息指,他會接任第一副總裁,代替暫任代理總裁的利普斯基。

 自IMF於1947年成立以來,總裁一直由歐洲人出任。但巴西一名高級官員對路透社說:「我們認為由新興國家出任是合適的,印度和巴西都是好的選擇。但我們相信歐洲可能會繼續箍緊這個職位,所以目前無計劃大力推動。」

外媒:朱民最多當副總裁

 有美國媒體認為,中國前央行副行長、卡恩的特別顧問朱民(見圖),是出任總裁的人選之一。朱民去年2月被任命為IMF總裁特別顧問之前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分管國際事務、政策研究和徵信工作。但美國和歐洲可能反對中國候選人,外界認為朱民經驗不足,最多只能升到副總裁。

 除了蓋特納,奧地利財長費科特也呼籲卡恩辭職,以免損害IMF;西班牙財長薩爾加多指,卡恩申請保釋被拒,應理解到自己對IMF構成傷害。法國執政黨稱,IMF須於「未來數天」任命新總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港競爭力與美國並列全球榜首 (圖)
樓市組合拳奏效 內地房價火熱不再 (圖)
陳德霖警告:港加息壓力大 (圖)
各國逼卡恩辭職 美國爭總裁寶座 (圖)
卡恩疑姦愛滋女工 (圖)
系列報道:農民打工去了 (圖)
阻大橋建設神憎鬼厭 公民黨諉過政府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世行:人民幣2025年將成主導貨幣 (圖)
馬倫歡迎陳炳德 兩軍總長話家常 (圖)
北斗導航系統 明年覆蓋亞太 (圖)
九龍城名牌幼園外驚現拐子佬
旅業大會:中印巴遊客成全球金礦
「基地」任命臨時領袖阿德爾 (圖)
日官員爆料:美指使輻射水排落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