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還原真相:葛輝言論損政府聲譽 上立會須據實披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葛輝聲稱自己提早離開政府非為私人理由。資料圖片

 前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於今年1月突然以「私人理由」提早離開政府,最近突然「喊冤陳情」,聲稱自己辭職非為私人理由,而是不滿當局在處理「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的招標時,「以政治理由挑選特定團體中標」,並要求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讓他向立法會交代提早離職的原因,反對派即如獲至寶,大力「炒作」,並質疑當局「使橫手」阻止對方「爆料」。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首度開腔回應事件,指葛輝的言論已影響到政府的聲譽,並指當局並不反對葛輝向立法會作出澄清,但必須根據事實作出披露。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去年5月18日至7月5日公開徵求「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建議書,計劃為期5年,旨在協助約30萬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及上網服務,並為他們提供支援及輔導。在徵求期限屆滿時,當局共接獲5份建議書,其後按已公布的程序和準則,評定兩份分別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信息共融基金會有限公司提出的建議書最為優異,並成為計劃的執行機構。

自稱辭職涉政府事務

 不過,時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的葛輝於其後離職,政府表示他是以私人理由辭職,但有人放出風聲,指稱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及互聯網專業協會共同支持成立的信息共融基金會之所以獲選為計劃執行機構之一,是因為互聯網專業協會前會長葛珮帆為民建聯成員而「明益對方」,並令葛輝受到「不必要的政治壓力」而決定辭職。

 葛輝在離職後於4月致函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謂其辭職的「私人理由」與其健康或私人生活無關,而是涉及「政府事務」,更指他欲澄清的事項會引起嚴重的公眾利益問題,但政府卻不批准他公開解釋。

指遴選工作遭人終止

 葛輝於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繼續聲稱,該計劃遴選期間的前、中、後段,都有「很明顯的政治要求挑選特定團體中標」,並稱自己曾指倘由2個團體中標,並非最好的做法,但其後有人以「難以令人信服」的理由,終止原來的遴選工作,他相信其中有很大的政治考慮,而自己不希望「合謀誤導立法會」,遂決定辭職。

 民主黨議員李華明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追問有關問題。蘇錦樑在回應時強調,有關計劃的遴選過程公平公正,絕無見不得人的勾當,當局考慮選取執行機構的基礎,由始至終都是尋求整體上為計劃帶來最佳效益的方案,機構負責人的政治背景並非考慮因素。

蘇錦樑:觀點要有根據

 蘇錦樑續透露,葛輝最初要求「更正」和「澄清」他在計劃遴選過程的角色,及披露相關的機密資料,當局認為他提出的要求屬個人性質,不能接納以此作為准許他披露機密資料的理據,所以拒絕其要求。但鑑於葛輝隨後提出有關「公眾利益問題」等言論,已對政府聲譽構成嚴重影響,當局認為有需要妥善交代政府對此事的立場,讓有關各方明白理解的必要,故已通知葛輝,表示不反對他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披露其較早前提出的更正及澄清事項的文件內容,及有關「上網學習支援計劃」遴選過程的資料。

 不過,蘇錦樑強調,葛輝所披露的資料或觀點必須符合事實,及有證據支持,且該等披露須與維護公眾利益相關和有需要。

葛珮帆疑有政治目的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回應有關問題時強調,該黨與互聯網專業協會無關。葛珮帆亦質疑有人有政治目的,意圖將她「拉落水」。

 互聯網專業協會亦發表聲明,強調該會一直是一個政治中立、無黨派的非牟利團體,而曾任該會會長的葛珮帆,也是在卸任後才加入民建聯的,而與香港小童群益會共同支持成立的信息共融基金會,也是經過嚴格評選,方成為有關計劃的執行機構之一。該會對有部分報章一再引用錯誤資料誤導公眾表示遺憾,並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權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敦促高官自查僭建 (圖)
挽民信心 議員緊盯特首 (圖)
違「警告通知」不屬刑事
港勞處網推計算機 助計最低工資 (圖)
勞處招聘會:同酬工種選擇多 清潔樓面請人難 (圖)
港青創業偶失手 嘟卡聲程式遭投訴 (圖)
安老院舍護士荒 空缺率高達20%
四月領綜援個案微減0.1%
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輸入步驟 (圖)
志強時評:未雨綢繆解決本港樓市兩大問題
還原真相:葛輝言論損政府聲譽 上立會須據實披露 (圖)
上綱上線:林D9好心提醒 太上黃反咬 (圖)
廿四味:反對派高調「譴責」特首圖轉移視線
公民黨屈特首施壓法院 (圖)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譚耀宗:反對派頻「踩界」談論大橋 (圖)
范太:下屆政府要及早處理23條 (圖)
「玩具大王」親戚 豪宅僭建被警告
葉國謙:23條不能無限拖延
欠稅3.4億 陳振聰求酌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