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下屆政府要及早處理23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強調,23條不是「洪水猛獸」,而是特區政府落實基本法的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被指有意參與明年特首選舉,有傳媒稱范太近日高調提出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處理《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是為此而鋪路,更稱商界中人正在為她籌組班底。范太在回應時強調「絕無其事」,並強調23條立法問題並非「洪水猛獸」,而是新屆特區政府難以迴避的問題,但澄清這只是她自己的「心裡話」,和她是否選特首無關。

相關言論無關特首選舉

 范徐麗泰在大專學生報近日刊出的訪問中,提到新屆特區政府需要處理《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起香港社會各界的揣測。她昨日在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開幕禮時被問及有關問題時主動澄清指,有關言論只是反映她個人的「心裡話」,與特首選舉無關,更非反映中央的看法。

 不過,她強調,23條並不是「洪水猛獸」,尤其《基本法》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要自行為23條立法,保障國家安全,但香港回歸14年多,仍未有履行落實基本法的職責,反觀澳門卻已經完成立法,而特區政府明年換屆,香港已經回歸15年了,故她認為新屆政府實無再迴避的空間。

立法非「不可能的任務」

 范徐麗泰承認,香港確實有部分市民仍然憂慮及抗拒23條立法,而將23條立法的責任變成「洪水猛獸」,是基於昔日的社會觀感,「我承認香港有部分人好擔心立法,更有部分人反對立法,當中包括部分立法會議員,這也是政府立法挑戰之所在。當然我的三言兩語不能平息大家心中的擔憂,但大家只要看清楚當日政府提出的3項修訂,大家就不會怕」。

 不過,她認為,新屆政府在紓緩社會憂慮後,就能開拓平和理性的討論平台,包括做好諮詢工作,盡力向市民解釋清楚條例,令立法並非「不可能的任務」:「立法自當然會有挑戰,我理解市民對23條有看法,所以政府更需要讓公眾理解清楚方案,做好諮詢解釋工夫,大家看清楚就不會怕。立法不是無可能做到,反而在乎於政府的決定。」

 被問及是否「拆彈」的好人選時,范徐麗泰強調目前言之過早,且自己至今仍未決定參選特首,故「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又指自己目前只會想到哪裡旅行「歎世界」,兩個月之後才會想是否參選。

絕無商界人士代籌班底

 就有報道指,英皇集團老闆楊受成等商界中人正為范徐麗泰參選籌組班底,范太強調「絕無其事」,指自己與楊受成是朋友,但她從沒有邀請過商界幫忙選特首,也不相信有商人會主動去做這件事,「做朋友不是代表他會支持我,我亦從來無要求別人支持我做特首,我自己都未決定,怎會要求別人支持我呢?」

 另外,有民意調查反映范徐麗泰民望高於其餘兩名疑似特首候選人,范徐麗泰坦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民望同樣高企,自己的民望並無「大幅拋離」,又指即使民意高企,也必須要有才能、班底及獲中央信任才能勝任特首一職。

相關新聞
特首敦促高官自查僭建 (圖)
挽民信心 議員緊盯特首 (圖)
違「警告通知」不屬刑事
港勞處網推計算機 助計最低工資 (圖)
勞處招聘會:同酬工種選擇多 清潔樓面請人難 (圖)
港青創業偶失手 嘟卡聲程式遭投訴 (圖)
安老院舍護士荒 空缺率高達20%
四月領綜援個案微減0.1%
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輸入步驟 (圖)
志強時評:未雨綢繆解決本港樓市兩大問題
還原真相:葛輝言論損政府聲譽 上立會須據實披露 (圖)
上綱上線:林D9好心提醒 太上黃反咬 (圖)
廿四味:反對派高調「譴責」特首圖轉移視線
公民黨屈特首施壓法院 (圖)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譚耀宗:反對派頻「踩界」談論大橋 (圖)
范太:下屆政府要及早處理23條 (圖)
「玩具大王」親戚 豪宅僭建被警告
葉國謙:23條不能無限拖延
欠稅3.4億 陳振聰求酌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