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屈特首施壓法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舉行聯合記者會,聲言要譴責特首「向法院施壓」。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78項基建工程因公民黨「協助」東涌居民推翻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而面臨「推倒」危機,社會罵聲四起,而被指在幕後操控官司的公民黨卻聯同其他反對派政黨急欲轉移視線,藉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引述社會意見,指有政黨、政客藉環保為名,濫用司法程序阻撓香港發展一事,「無限上綱」至「特首向司法機構施壓」,並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特首就其言論道歉。特首辦發言人在回應時表示,行政長官對有議員刻意曲解其言論為向法院施壓深表遺憾。

 反對派10多名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曾蔭權就其言論道歉。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言,特區政府「以行政效率凌駕司法獨立」,令人感到「悲哀」。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亦在會上聲言,市民有權控告政府,令法治得到彰顯,是次政府敗訴而將責任推給其他人,行為並不君子,並「損害」了司法獨立。

刻意迴避始作俑者角色

 不過,他們在記者會上刻意迴避公民黨「始作俑者」的角色,當香港文匯報記者問及公民黨會否讓朱婆婆站出來交代事情始末時,梁家傑即聲言「無需要」,稱法院已就是案有清晰的裁決,「若有(濫用的)問題法庭就不會批准提出上訴」云。

 隨後,多個與公民黨關係密切的民間團體,包括以「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成員身份出席的公民黨創黨黨員莊陳友,保護海港協會前主席徐嘉慎等,於同日舉行記者會,發表聯署聲明就是次事件「譴責」政府,並欲蓋彌彰地為公民黨聲稱曾多次提醒是次案件的關鍵、所謂「基線評估」卻遭政府踢爆並無其事而辯護,聲言事件的關鍵不在於公民黨曾否提及過「基線研究」,並稱是案是環保發展的里程碑。

「基線研究」一無所知

 據了解,環諮會過去曾就大橋工程展開公眾諮詢,而在席並有份提供意見的屯門基建民間監察團體,被問及當日曾否提出環評報告須有「基線研究」的問題時,就顯得對此一無所知,反問道:「甚麼是基線評估?」被質疑未有做好把關工作時,該名代表則宣稱,「我當日有提出空氣質素、海港污染等,但就忘記曾否提及環評報告」。

政府絕對尊重司法獨立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回應,特首已清楚表明自己不會評論個別案件,而當天的發言重點是希望香港各界,尤其是負責任的從政者,認真反思社會上的一種憂慮,就是基建因政治原因被拖延而對社會經濟發展及長遠競爭力造成的影響。

 政府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絕對尊重司法獨立及市民行使司法覆核的權利,並依法處理司法覆核的挑戰,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發表有關言論時,完全不存在對法庭有任何的批評,而一直以來,行政長官對法庭在行使司法權時表現不偏不倚、獨立專業的能力,充滿信心,故對有立會議員刻意曲解行政長官的言論為向法院施壓深表遺憾。

相關新聞
特首敦促高官自查僭建 (圖)
挽民信心 議員緊盯特首 (圖)
違「警告通知」不屬刑事
港勞處網推計算機 助計最低工資 (圖)
勞處招聘會:同酬工種選擇多 清潔樓面請人難 (圖)
港青創業偶失手 嘟卡聲程式遭投訴 (圖)
安老院舍護士荒 空缺率高達20%
四月領綜援個案微減0.1%
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輸入步驟 (圖)
志強時評:未雨綢繆解決本港樓市兩大問題
還原真相:葛輝言論損政府聲譽 上立會須據實披露 (圖)
上綱上線:林D9好心提醒 太上黃反咬 (圖)
廿四味:反對派高調「譴責」特首圖轉移視線
公民黨屈特首施壓法院 (圖)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譚耀宗:反對派頻「踩界」談論大橋 (圖)
范太:下屆政府要及早處理23條 (圖)
「玩具大王」親戚 豪宅僭建被警告
葉國謙:23條不能無限拖延
欠稅3.4億 陳振聰求酌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