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昨日向書商發出「最後通牒」,明年須全面落實教材分拆定價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香港教育局昨更新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公布新學年教科書價格。雖然當局力推教科書從教材中分拆出來定價,以圖打破「綑綁式」銷售,創造減價空間,但成效不彰,全港中小學幼稚園最終只有約8%課本分拆,能因此減價的更不足5%,其餘逾9成不分拆的,售價不減反加,家長今年購書勢必再添負擔!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向書商發「最後通牒」稱,明年須全面落實分拆,若書商繼續「一拖再拖」,將立即引入新措施,包括邀請大學出書從而開放市場,或由2至3個出版商全面負責不同科目,屆時其他書商或遭淘汰。

 教材分拆一事已擾攘兩年多,但書商一直以不同原因拒絕落實,形勢呈膠著狀態,亦令過往於4月底發布的適用書目表延至昨日才更新。

部分分拆 書價照舊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統計有關資料,發現今年2,900多本課本中,僅8%分拆定價,剔除全新編製的課本,只有140本售價有下調,佔總數僅4.8%,普遍減幅約6%至10%,最多減22%;同時,亦有小部分課本「分拆但不減價」,並將教師用書、光碟等另外售賣。至於其餘約9成現版書,則加價達3%至5%,普遍家長新學年料將百上加斤。

 對於教材分拆方案「觸礁」,孫明揚昨強調,原希望把握最後時間游說書商,惟對方只願意將少數的新版書分拆定價,對此表示失望及遺憾。他又批評,書商一再以版權問題為理由,提出再延遲3年才全面分拆,是「一拖再拖,不能接受」,更暗諷書商「算到盡」,意圖利用「5年不改版」安排混淆視聽,「已拖了兩年,再想拖多3年,是否希望5年後可以全部改版?當中有玄機」。

 書價及銷售模式屬商業運作,政府只能間接創造減價空間,為防書商再用「拖延戰術」,孫明揚昨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書商於1年內完成版權工作,包括教材、試題庫及聆聽練習等核心教材明年須全面落實分拆,否則將主動引入其他競爭對手,包括邀請大學教授負責出書,或會考慮仿效新加坡「招標」方式,由2至3個出版社全面負責不同科目的課本,以讓書價下調,此舉極可能令不中標書商被迫退出現有市場,慘遭淘汰。

書商:星模式礙自由

 香港教育出版商會及中英文教出版事業協會昨發表聲明稱,業界已兌現承諾,將新出版及修訂版課本分拆定價,又重申其「3年分拆」建議,指可讓書價逐步下調。教育出版商會會長王偉文指出,若真要落實招標,必須作充分諮詢,但擔心會影響香港自由經濟及出版自由。他又質疑新加坡課本招標屬「價低者得」,未必適合香港。新亞洲出版社主席兼總裁徐方正則反對一刀切於1年內分拆所有課本,批評當局未有了解業界處理版權問題的困難,也擔心政府招標製作教材會縮窄業界生存空間,加深大型出版社的壟斷。

 另外,民建聯發表聲明稱,對只有極少課本能分拆定價感到失望,書商完全有條件立即減價,要求於新學年即時分拆教科書及教材。

相關新聞
本港擴大抽查塑化劑範圍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邀大學出書 招標選商書 孫二招逼就範
全套教材貴課本14倍
教局企硬 家長觀望 (圖)
慳家副校長:同科教師共用一書
課本分拆前後訂價比較 (圖)
減價課本統計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舊樓業權分散 區議員倡降門檻 (圖)
學者讚高招 測量師睇淡
「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李永達寬己嚴人 避談黨友違例 (圖)
玻璃圍封露台 須視結構安全
陳偉業續霸官地 鄰居有樣學樣 (圖)
專業意見曾指林瑞麟無違例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