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永達寬己嚴人 避談黨友違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麥當勞道單位被指露台以玻璃圍封涉嫌違規。香港文匯報記者溫瑞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議員、官員相繼被揭發寓所有僭建物,備受社會各界關注。雖然黨友黃成智、張文光及自己都捲入僭建風暴,先後被傳媒踢爆寓所或議員辦事處有僭建物,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死抱「寬己嚴人」的雙種標準,對自身問題避而不談,卻狠批特首曾蔭權將責任推卸予屋宇署是不負責任。而多位建制派議員認為,事件反映當局清拆僭建物的執法不嚴,而問責官員缺乏政治敏感度﹔亦有議員擔心,僭建物問題全港都有,不能一下子解決。

黃國健:反映當局執法不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事件正好反映以往當局就清拆僭建物執法不嚴,執法部門標準不一,「一時又講有,一時又講無,又話有即時危險,或無即時危險」,令市民摸不著頭腦,在有意無意之間容易違反法例而不自覺,導致除高官被揭發有問題外,亦有數十萬戶市民受到影響。他認同,接連有官員捲入僭建風波,曾蔭權亦已要求各主要官員自行檢查所屬物業,但仍被傳媒揭發其持有的單位懷疑有僭建物,證明本港政治人物缺乏政治敏感度,「落人口實」。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就稱,高官應有更高政治敏感度;但她亦指:「政府有關局及部門一定要釐清甚麼可以容忍,甚麼不可以容忍。」專業會議立法會議員何鍾泰指出,當局要盡快澄清相關法例,再給予市民一個合理時間自行清拆僭建物,且新界及市區均須一視同仁。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永達對行政長官曾蔭權處理僭建物的手法極度遺憾,要求曾蔭權公開道歉。

學者:執法部門應依法辦事

 就事件引起外界關注,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涉嫌違規的官員除了要盡快清拆僭建物外,執法部門應同時發出清楚訊息,當局會繼續依法辦事。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則指,這類對政府或對議員的負面評價,已經影響整個管治架構的威信:「雖然這個僭建物十分普遍,但他們作為公職人員,都需要有一些敏感度,需要自己以身作則。」至於問責是否需要鞠躬下台,李彭廣指,這是政治問責的機制,要視乎社會上的不滿情緒有多嚴重。

相關新聞
本港擴大抽查塑化劑範圍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邀大學出書 招標選商書 孫二招逼就範
全套教材貴課本14倍
教局企硬 家長觀望 (圖)
慳家副校長:同科教師共用一書
課本分拆前後訂價比較 (圖)
減價課本統計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舊樓業權分散 區議員倡降門檻 (圖)
學者讚高招 測量師睇淡
「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李永達寬己嚴人 避談黨友違例 (圖)
玻璃圍封露台 須視結構安全
陳偉業續霸官地 鄰居有樣學樣 (圖)
專業意見曾指林瑞麟無違例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