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文光因僭建被同時揭發未有向立法會申報物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官員捲入寓所涉嫌僭建風波,事後反對派議員旋即搶位譴責,甚至要求官員道歉下台。但根據《東周刊》最新一期報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及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同樣涉嫌圍封露台僭建,其中張文光更因僭建一事被同時揭發未有向立法會申報物業,而他早前回覆傳媒查詢住所是否有僭建物時,更聲稱自己無違規,答案可能與事實不符,誠信亦備受質疑。

 最新一期《東周刊》以題為「再揭立法會議員涉偷雞僭建」,踢爆張文光「騎樓加建」,馮檢基則「圍封露台」。報道指出,張文光與妻子22年前聯名買入美孚新h約1,300呎單位自住,但原本屬開放式的露台,卻被人裝上鋁窗圍封。有建築師在比較大廈圖則及單位外圍相片後,認為張文光的露台圍封有問題,「露台的原意是讓空氣流通,給住戶用來晾衫之類,一旦用窗戶圍封,便等同侵佔了不屬於業主的面積,差不多肯定違反(建築物)條例。」

張與妻89年聯名購入

 張文光除了涉嫌違規僭建外,更可能有誠信問題。在僭建風波鬧大後,張文光在回應報章關於住所是否有僭建物的問卷時,曾指自己並無違規。

 與此同時,該刊翻查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張文光在08年當選時,並無申報持有該物業,但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張文光所居住的單位於89年與妻子何國貞以150萬元聯名買入,至今已升值至約750萬元。

其身不正卻批別人

 張文光及民主黨過去多次炮轟問責官員、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的利益申報制度不夠嚴謹,去年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被指漏報物業買賣,張文光曾批評政府「放生」發叔,但他自己的申報卻未見嚴謹。張文光在回應《東周刊》查詢時,仍堅稱寓所沒有僭建,又聲言單位是他自住的唯一物業,不會為他帶來收益,因此不用申報,更諉過說:「只是其他人(黨友)申報多了。」

阿基稱已通報屋宇署

 另一位反對派議員馮檢基同樣被揭發在火炭樂恆花園的住所內,懷疑用鋁窗圍封露台,有建築師參考相關單位外圍相片及圖則後,認為屬僭建機會極大。馮檢基回應事件時稱,自發生僭建風波後,已找維修工程公司人士視察屋內結構,對方稱無違規,但願意再作跟進:「東周刊搵工程師話我(間屋)有事,亦報了給屋宇署,如果屋宇署說有事便會拆,沒事就不會拆。」

相關新聞
本港擴大抽查塑化劑範圍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邀大學出書 招標選商書 孫二招逼就範
全套教材貴課本14倍
教局企硬 家長觀望 (圖)
慳家副校長:同科教師共用一書
課本分拆前後訂價比較 (圖)
減價課本統計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舊樓業權分散 區議員倡降門檻 (圖)
學者讚高招 測量師睇淡
「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李永達寬己嚴人 避談黨友違例 (圖)
玻璃圍封露台 須視結構安全
陳偉業續霸官地 鄰居有樣學樣 (圖)
專業意見曾指林瑞麟無違例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