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邀大學出書 招標選商書 孫二招逼就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馮淑環)為嚴防書商在分拆教材上採取拖延訣,孫明揚昨公布兩項「絕招」作最後防線,包括主動邀請大學出版教科書及教材;又或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有意投標的書商須向當局遞交樣版書,當局會按質素、價格決定中標者。教育局已委任以副局長陳維安為首的專責小組處理有關事宜,及研究各方法的可行性。

 孫明揚表示,當局將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教材分拆的問題,包括繼續優化適用書目表,及研究「最後防線」招標等措施。

 他表示,當局曾與大學合作,為新高中一些「冷門科」如綜合科學、倫理與宗教等出版教科書及教材,一般而言,3年的課程需要2年時間作招標及編製,費用由數十萬至百百多萬元不等。

楊哲安考察星做法

 當局同時考慮仿效法新加坡的做法,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楊哲安於4月到新加坡考察,了解過當地教科書招標的做法。據了解,新加坡由80年代開始一直由政府出版課本,至96年開始於主要科目如數學、科學、常識等,進行教科書招標,並逐漸開放教科書市場。

 楊哲安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新加坡教育當局會先刊登招標廣告,有意投標的出版社及團體須於兩三個月內遞交樣版書,以及其後研製教科書的計劃及時間表,當局會按質素、價格決定中標者,並與中標者簽下包括規定書價、內容、5年不改版等條文的合約。

 他補充稱,本港會參照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做法,新加坡只是其中一個參考例子。他又說,招標時,主要會考慮課本內容及質素,相信不會令大出版商進一步獨佔市場,反為更能保障市場上中、小型書商。

 為避免教材分拆影響學校選書,當局設一年過渡期,容許學校向書商借閱「樣版書」及中六的「試題庫」,但校方必須在學期完結前歸還。

相關新聞
本港擴大抽查塑化劑範圍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邀大學出書 招標選商書 孫二招逼就範
全套教材貴課本14倍
教局企硬 家長觀望 (圖)
慳家副校長:同科教師共用一書
課本分拆前後訂價比較 (圖)
減價課本統計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舊樓業權分散 區議員倡降門檻 (圖)
學者讚高招 測量師睇淡
「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李永達寬己嚴人 避談黨友違例 (圖)
玻璃圍封露台 須視結構安全
陳偉業續霸官地 鄰居有樣學樣 (圖)
專業意見曾指林瑞麟無違例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