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香港旅遊局 促進機制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4]     我要評論

姚榮銓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 姚 姚 滬港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

 立法會議員葉偉明在《文匯報》專欄中,提出希望當局改變現時本港旅遊業由旅遊業議會、旅遊發展局、旅遊事務署多頭、自律的規管模式,改為設立一個高層次的香港旅遊局專責管理,不單加強規管,也為香港旅業制訂長遠發展藍圖。香港今年訪港旅客人次可能達到4千萬,的確需要未雨綢繆,為香港抓緊旅遊業黃金機遇,議員的提議務實可行,值得大家重視,應該深入研討。

 目前旅發局層次欠高,因為這個局是由非政府機構演變來的,其職能主要是宣傳推介香港旅遊業。即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也是監管不足,導致「惡導遊」、「零團費」等事件層出不窮。旅遊業議會過往倒是有相當的權威性,凡發生相關旅遊業爭議,其總幹事第一時間出面對媒體介紹情況、表示態度。但是旅遊業議會由業界組織成立,有人質疑處理違規事件中有沒有「角色衝突」。

 如果把旅發局提升為真正政府機構,那麼現在的人員是否都變成公務員、問責官員呢?做推介宣傳推廣的原班人馬能完全適合角色轉換嗎?據悉,內地的旅遊官方機構乃是政府的一個部門,大多由分管副市長兼主任,以協調旅遊管理問題。類似的旅遊管理模式,北京、上海都採用了。香港如果要追求高層次的旅遊業管理方法,可以去上海、北京多了解,擇善而仿效。

 內地改革中,要精簡機構,提出「小政府,大社會」理念,提升行業協會的社會責任。這也是本港旅遊監管機制創新值得討論的。比如對旅遊業議會要實事求是地評價,希望他們能與時俱進,促進香港旅遊業可持續發展。今年開始「十二五」規劃,旅遊定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估計2015年入境可達1億人次,我國成為世人愛遊的目的地,國內遊也上升至33億人次。面對祖國進入快速發展的旅遊業黃金時期,本港政府也要積極推動本港旅遊創新。

相關新聞
莫讓環評變成政爭工具 (2011-06-04)
靠抹黑難成事 贏選舉須實幹 (2011-06-04)
建立香港旅遊局 促進機制創新 (2011-06-04)
富春合璧的大眾化意義 (2011-06-04)
止戈為武:解放軍建立「網絡藍軍」傳遞正面信息 (2011-06-04)
香江透視:「一國兩制」需要理性思維 (2011-06-03)
廿四味:反對派扔石頭先要擦淨屁股 (2011-06-03)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何謂奧巴馬中東「新思維」 (2011-06-03)
反對派誰會競逐新特首? (2011-06-03)
西方走廊:伊斯蘭堡幫美國反遭惡報 (2011-06-03)
單刀直入:通脹、通訊和交通的聯想 (2011-06-03)
來論:豈容楊甦棣利用香港干涉中國內政 (2011-06-02)
香港國民教育任重道遠 (2011-06-02)
新《仲裁條例》香港仲裁新紀元 (2011-06-02)
關於強化西部大開發的幾點思考 (2011-06-02)
實事璆事:香港的房屋政策是什麼? (2011-06-02)
明辨是非:連珍珠奶茶也出事 (2011-06-02)
縱論香港:按得票次第替補較為可行 (2011-06-01)
廿四味:維持選舉公平 不容網台「無王管」 (2011-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