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騙綜援升27% 社署調查組力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伍耀興(左)指出,詐騙綜援個案手法層出不窮,但社署特別調查組成員會透過各種途徑,抽絲剝繭地偵查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詐騙綜援的手法層出不窮,受助人為隱瞞入息資產無所不用其極,隱瞞海外退休金、秘密賺「外快」、轉移資產……社署數據顯示,過去3年詐騙綜援個案呈升勢,上個財政年度共有1,049宗,較2008/09年增27%。最低工資上月實施後,或有更多漏報虛報個案需要跟進,全賴社署特別調查組成員鍥而不捨透過各種途徑偵破個案,力保每分每毫的公帑不被濫用。其中一宗個案,調查組抽絲剝繭進行偵查,終透過互聯網查出一名綜援受助人自組內地「影相團」謀利,卻沒有申報,最後也難逃法網。

 現時綜援申請人須接受經濟審查。受助人如出現收入及資產上的變化,須主動向社署申報。為確保批核金額準確,社署會定期覆檢個案,安排約見申請人及進行家訪,了解申請人有否隱瞞申報的情況。

4隊120人 查案再分析

 現時社署設有4隊由120人組成的特別調查組,其中2隊負責調查詐騙及濫用綜援個案,另一隊「重點調查隊」則專職高風險個案,搜集個案資料再作分析,此外還有1隊專責核對資料。社署於2006年聘請4名退休紀律部隊人員擔任詐騙調查顧問,協助處理部分棘手案件,由於成效理想,2009年再增添4人。

 社署總社會保障主任伍耀興表示,詐騙綜援個案的手法層出不窮,部分個案透過前線職員揭發,其餘個案則主要透過市民舉報,社署再進行調查;亦有部分個案是透過房屋署及入境處等部門轉介。他指出,特別調查組會分析詐騙綜援的手法,並採取針對措施加以打擊,包括善用近年流行的互聯網及社交網絡。

家訪發現 風景照貼滿牆

 伍耀興舉例指,一宗個案是前線職員發覺一名綜援受助人的銀行戶口有不尋常的資金出入記錄,又發現受助人頻密來往內地,遂決定到他家中進行家訪,並發現對方家中貼滿風景照片,相信不是在香港取景,引起職員懷疑。他表示,由於不少人喜歡組團到風景區拍照,調查隊遂派員到部分旅行社及影業公司調查,仍毫無頭緒,及後嘗試透過互聯網,在興趣群組內發現大批私人影相團,追查下發現原來該名綜援受助人以自僱形式組團到內地拍照,並收取報酬,前後用了5個月時間揭發這宗個案。

主力覆檢 60歲以上個案

 伍耀興指出,由於近來發覺不少綜援受助長者虛報入息以騙取綜援金額,故會主力覆檢60歲以上的長者個案,並向他們發出郵柬,提醒他們申報入息變動。他又指出,最低工資實施後,難免令工作量增加,但相信調查組人員應付得來,但他呼籲綜援受助人如入息有變,應主動向社署申報及更新資料。

相關新聞
港人重過節 再貴粽要食 (圖)
鬥健康鬥矜貴 推三低變甜品
營養師言:1粽等同3碗飯 1餐最多食1隻
「殘兵」意志更堅 兩岸四地賽龍舟 (圖)
5分鐘吞50粽 文員膺大胃王 (圖)
騙綜援升27% 社署調查組力查 (圖)
詐騙綜援個案統計 (圖)
詐騙綜援檢控及判刑個案(宗) (圖)
瞞領境外福利 回流者兩頭袋錢
個案雖增 仍屬亞洲低水平
港3少女揚威國際 膺全球十佳小畫家 (圖)
5歲畫壇神童獲特別大獎 (圖)
最低工資「滿月」 低薪空缺增20%
70%航班要長道 機管局:建跑道不宜短
民建聯請願 促盡快派6000元 (圖)
港童多「四眼」 中醫倡按穴紓緩
聖母「超級文員」 兼管4部門獲獎 (圖)
議員反對誇大葛輝事件 (圖)
街坊之福:地區辦落戶華富 盼潘種樹王接力 (圖)
打好基礎:新民黨新西「擴軍」 下站天水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