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0%航班要長道 機管局:建跑道不宜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機管局就香港機場長遠規劃展開諮詢。其中,天價千億元建第3條跑道方案備受討論。有學者建議,第3條跑道設計為成本較低的短跑道,再與現有兩條長跑道靈活配合。但機管局直指,上述建議不可行,稱香港70%航班使用廣體客機,需要長而闊的跑道。對於以「用者自付」方式籌措千億元的建議,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劉健儀憂慮,會影響香港機場競爭力。

學者指短跑道成本較少

 《城市論壇》昨日討論機場長遠規劃,出席的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羅祥國,贊同興建新跑道。但羅祥國認為,本港30%航班來自內地及鄰近地區,多以細飛機載客,建議可考慮興建短跑道。他承認短跑道彈性或不及長跑道,但短跑道成本、填海範圍及環保問題較少,若配合現有的長跑道,仍能應付需求。

 羅祥國又稱,早前曾到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訪問,該機場第4條短跑道快將落成,總成本不超過100億港元,香港可借鏡參考。羅祥國又認為,在機場長遠發展問題上,「市民才是老闆」,機管局應同時拋出更多方案,供市民考慮。

 不過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回應指,香港環境不適合興建短跑道,直言早已考慮採用短跑道,但因不可行而放棄。他解釋,香港70%航班使用廣體客機,需要長而闊的跑道,周邊機場規劃時,也不會興建短跑道。他又指,第3條跑道選址遠離生態價值地,並在淤泥坑上填海,對環境影響較少,造價較貴。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何鍾泰表示,第3條跑道造價驚人,主要是工程較複雜,因填海地區位處淤泥區,單是填海及打地基費用,已佔總造價40%,故不能與法蘭克福機場相提並論。至於有建議指,香港應興建成本較低的短跑道,何鍾泰則認為,應由專業人士就安全問題詳細研究,但相信廣體機載客是航空業趨勢,興建長跑道較切合需要。

 劉健儀亦支持興建第3條跑道。她重提當年本港延誤興建9號貨櫃碼頭事件,指其令貨運流失至周邊地區,造就鄰近港口冒起,故認為是次加建跑道,應引以為鑑。她承認是次造價驚人,須小心處理,但強調若以「用者自付」原則為機場擴建融資,會令起降費大增,除了業界負擔加重外,亦憂慮會影響本港競爭力。

 劉健儀指出,港府自機場落成後,已收取190億元股息。至2030年,預料可再獲逾800億元收益。當局應研究,是否在資金上提供協助。她又建議,當局或可考慮棄收現時人均120元的離境稅,轉讓機管局收取機場建設稅,以支付擴建的相關費用。

相關新聞
港人重過節 再貴粽要食 (圖)
鬥健康鬥矜貴 推三低變甜品
營養師言:1粽等同3碗飯 1餐最多食1隻
「殘兵」意志更堅 兩岸四地賽龍舟 (圖)
5分鐘吞50粽 文員膺大胃王 (圖)
騙綜援升27% 社署調查組力查 (圖)
詐騙綜援個案統計 (圖)
詐騙綜援檢控及判刑個案(宗) (圖)
瞞領境外福利 回流者兩頭袋錢
個案雖增 仍屬亞洲低水平
港3少女揚威國際 膺全球十佳小畫家 (圖)
5歲畫壇神童獲特別大獎 (圖)
最低工資「滿月」 低薪空缺增20%
70%航班要長道 機管局:建跑道不宜短
民建聯請願 促盡快派6000元 (圖)
港童多「四眼」 中醫倡按穴紓緩
聖母「超級文員」 兼管4部門獲獎 (圖)
議員反對誇大葛輝事件 (圖)
街坊之福:地區辦落戶華富 盼潘種樹王接力 (圖)
打好基礎:新民黨新西「擴軍」 下站天水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