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瞞領境外福利 回流者兩頭袋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港人往外地發展漸成趨勢,社署近年發覺不少詐騙綜援個案是曾在境外工作的退休長者,他們除了申領綜援外,亦同時領有由內地或海外機構發放的退休金或福利金,卻沒有向署方申報。社署總社會保障主任伍耀興指出,部分受助人需透過香港機構核對身份才能領取境外退休福利,這類個案較容易偵查,否則社署需要循不同渠道調查,甚至要向領事館求助翻譯相關文件。

 伍耀興說:「部分個案是銀行戶口有不尋常的資金出入記錄,且很多時不是整數,相信是受兌換率影響所致,這些便是蛛絲馬跡。」他又指出,近日發現有海外回流的受助人,一直領有海外的福利金,但由於相關文件採用的文字並非國際常用語言,社署需透過該國駐港領事館協助翻譯。

 另一類詐騙手法是,個案本身擁有物業、有子女供養但沒有向社署申報,更有個案以為把現金收起來便不會被發現。伍耀興說:「曾有綜援受助人因事入院治療,被社工發現身懷巨款;過往更有個案以為將錢存在馬會投注戶口,我們便不知道。」但他強調,社署與地政署會定期核對資料,如果有物業,一定「現形」;有合理懷疑時社署亦會向馬會了解。

報稱的士司機 虛報入息

 他說:「不少個案報稱為的士司機,社署人員會跟運輸署聯絡,翻查個案的交通違例記錄,看看對方某段期間內是否有駕車,再到車行調查,了解其實際工時,審視入息是否出現嚴重偏差。」此外,社署亦會在調查個案時參考統計處的行業入息中位數。由於市民對電腦的知識日漸增加,部分較年輕的綜援受助人透過網上買賣金融及股票取得額外收入而不申報,伍耀興坦承這類個案較為難查,署方要從不同途徑著手追查。

相關新聞
港人重過節 再貴粽要食 (圖)
鬥健康鬥矜貴 推三低變甜品
營養師言:1粽等同3碗飯 1餐最多食1隻
「殘兵」意志更堅 兩岸四地賽龍舟 (圖)
5分鐘吞50粽 文員膺大胃王 (圖)
騙綜援升27% 社署調查組力查 (圖)
詐騙綜援個案統計 (圖)
詐騙綜援檢控及判刑個案(宗) (圖)
瞞領境外福利 回流者兩頭袋錢
個案雖增 仍屬亞洲低水平
港3少女揚威國際 膺全球十佳小畫家 (圖)
5歲畫壇神童獲特別大獎 (圖)
最低工資「滿月」 低薪空缺增20%
70%航班要長道 機管局:建跑道不宜短
民建聯請願 促盡快派6000元 (圖)
港童多「四眼」 中醫倡按穴紓緩
聖母「超級文員」 兼管4部門獲獎 (圖)
議員反對誇大葛輝事件 (圖)
街坊之福:地區辦落戶華富 盼潘種樹王接力 (圖)
打好基礎:新民黨新西「擴軍」 下站天水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