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正當南海問題持續趨緊之際,美國據報又聯合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文萊等六個東盟國家,從14日起在馬六甲海峽、西里伯斯海和蘇祿海舉行聯合軍演。儘管菲方強調此為例行軍演,但外界分析認為,美國此舉無異於為不斷升溫的南海局勢火上加油。有退役解放軍少將就警告,不要在南海問題上逼得中國忍無可忍(見另稿)。

 據媒體援引菲律賓網站14日報道稱,菲律賓派遣了3艘戰艦參加此次以美國牽頭的聯合軍演。美方表示,會派兩艘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及「霍華德號」參與演習;而駐日本橫須賀的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日前亦前往西太平洋「警戒」。

聯合軍演預計持續10天

 《菲律賓每日問詢報》15日報道稱,此次聯合軍演將持續長達10天時間。此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海軍上將亞歷山大.帕馬同時視察了巴拉望島的海軍基地。報道指出這是他上任來首次視察該基地,並稱菲律賓目前正加強其在南海海域的海空力量。

 據悉,此次演練結束之後,菲律賓還將參加與美國在本月底舉行的海上聯合軍演。菲律賓方面日前宣稱,其外交部和國防部已改稱南海為「西菲律賓海」。美國駐菲大使14日則聲稱:「我希望向你們保證,在所有問題上,美國都站在菲律賓一邊。」「包括南海問題。」

 此次以美國為首的七國聯合軍演,對外稱為「東南亞反恐合作」軍演。菲律賓海軍發言人奧馬爾.通賽強調,此次演練是一次年度的例行演習,事先已經安排好。他稱,演練只是為了「提高協同能力、分享演練」。演練目的是對抗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及海事威脅,而演習主要內容包括實時情報交換、協同監視行動、追蹤、登艦搜捕等。

 近日,非法侵佔南海多達29個島礁的越南,也正高調在南海進行實彈演習。此前,越南曾揚言其海軍將用一切必要手段去維護「領土完整」,並多次公開鼓動美國插手南海問題。越南總理阮晉勇14日還發佈了最新徵兵條令。有媒體稱,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爆發32年以來首次頒布此類命令。

解放軍本月西太平洋訓練

 有專家分析認為,在近日中越南海爭端有所激化的背景下,無論是越南的「例行軍演」,還是美國聯合六國進行的不針對別國的「年度」反恐演習,都發生在只與中國存在主權和資源紛爭的南海海域周邊,其背後針對中國意圖明顯。

 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周二不點名批評美國不應插手南海問題,並指近期的南海事態是因為一些國家採取單方面行動,試圖使南海爭議擴大化、複雜化。此外,中國國防部也證實,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擬於6月中下旬在西太平洋國際海域進行訓練。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