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特認為以低於市價出售原油,是變相補貼歐美消費者。圖為沙特阿拉伯一間加油站。資料圖片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周的增產談判不歡而散,原來在這次會議前,全球最大耗油國美國曾與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秘密商議一項破天荒的「石油儲備交換計劃」,將華府所持的質量較佳原油運往歐洲,換取沙特以低價出售低質原油,希望藉此緩解利比亞戰事後歐洲缺油情況,降低油價,但雙方最終未能達成共識。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代表團上月中曾遠赴沙特首都利雅得,與沙特石油部長納伊米討論「換油」計劃。根據計劃,美方將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中的輕質低硫原油,供應予歐洲煉油廠,作為交換,沙特則會以折扣價出售重質高硫原油予美國,填補美方儲備。

利國戰事拖累 歐供應吃緊

 這項建議提出的原因是利比亞戰事爆發後,沙特停止向歐洲輸出適合用作提煉汽油和柴油的輕質原油,刺激歐洲油價上升。美方曾就此要求沙特增產,但歐洲卻沒因此增加輸入沙特石油,令後者不滿。不過報道說,未能確定美國抑或是沙特首先提出這項建議。

變相補貼 沙特拒妥協

 路透社形容,這項建議反映奧巴馬政府願意撥出戰略石油儲備作特殊用途;另一方面亦反映沙特願意採取破格措施,協助耗油國應對高油價問題。然而「換油」最終未能成事,原因是沙特方面認為以低於市價出售原油,等如變相補貼美國及歐洲消費者。美國白宮和能源部均拒絕回應報道。

 報道指,代表美國等28個耗油國的國際能源署(IEA)於5月20日開會,會後聲明反常地呼籲籲OPEC增產,並明示有可能動用石油儲備。OPEC秘書長巴德里對此不以為然,認為石油儲備不應作為對OPEC的談判籌碼,「我們從未干預IEA,亦不希望對方插手我們的事務。」  ■路透社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