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重回童年曾居住的中區舊警察宿舍,細說當年的艱辛日子。 有線電視供圖

 「成功非僥倖」恍似老生常談,但香港的政商界領導,無不是捱過這種艱辛方有今日的成就。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CY)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憶述自幼家貧,靠穿膠花賺錢幫補家計,更因取貨及送貨而弄至自己「鴛鴦膊」的往事。

 CY在接受有線電視《我的父親母親》訪問時,和節目主持陳啟泰重回自己成長的地方,包括中區舊警察宿舍及西營盤朝光街一帶。他回憶道,兒時家庭經濟並不充裕,連西環的住處都是靠穿膠花賺錢買回來:「媽媽全職穿膠花,日做十幾小時……那時全家總動員幫手穿膠花,1個月賺300元;爸爸當警察,人工也是300元。」

日柏幾十磅 右膊頭較闊

 他坦言,自己的童年生活在讀書外,就是幫手做家務,「我不會煮飯,惟有到街市買餸,買餸會格價及講價」,而取膠花回家及送貨,令他變成了「鴛鴦膊」:「以前朝光街有間塑膠廠,我負責取及送膠花,當時只有11歲,每天揹著幾十磅的白布袋,在屋企同塑膠廠穿梭,但膠花太重,要行下停下。因為用右膊托膠花,日子久了,右膊會較闊。」

警爸教做人 搵錢依正途

 在父母的身教影響下,CY自小養成刻苦勤儉的性格:「爸爸當警察時,是在廉政公署成立前。當時,警隊及社會風氣貪污腐敗,雖然生活很辛苦,但爸爸從沒有貪污,媽媽選擇靠自己的勞力賺錢;我以前住警察宿舍,返警察小學,身邊的警察子弟多零用錢花,自己卻沒有。不過,父母的身教,令我明白到錢人人都想有,但要用正當方法賺,更重要是如何抵受引誘。」

 他又難忘自己留學英國時家人給予的支持:「20歲時我第一次出門赴英讀書。到外國留學是我自己所想,因為香港地方小,我想到外面的世界見識,但當時最大的困難是錢,因為當時的機票很貴,單程也要3,000多元,父母用了『紅簿仔』的積蓄,家姐賣了嫁妝,為我預備好第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一家人到機場送機,回家後第一個哭的竟然是爸爸。」

留學半工讀 使費靠自己

 在留學英國的時間裡,CY亦寧願靠自己半工讀賺取零用錢,也要省下父母及姐姐早已為他預備好的生活費:「我留學英國期間半工讀,一星期有兩、三晚在中國餐館做兼職,每日做6、7小時,基本上夠生活費,帶去的錢就省了下來。」

 種種經歷,令已為人父親的CY十分重視家庭生活,盡責做個好爸爸:「以前放工就回家,很少在外應酬。每天早上會駕車送子女返學,在車上聽收音機,以此作為話題和子女傾談,就連囝囡都話『爸,你好多嘢講呢』。」

 CY的訪問將於本周六(18日)晚上8時至9時,在有線娛樂台(12頻道)播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