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一次會議15日上午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圖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與會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觀察員國領導人和主席國客人集體合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上海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1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此次峰會恰逢上合組織成立十周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倡導各方要和平發展、世代友好,並為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提出四項重點任務,建議上合組織成員在未來十年的發展中繼續堅持睦鄰友好,增進互信、加強安全合作、推進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人文合作。其中包括要毫不懈怠打擊「三股勢力」、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定期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當地時間15日上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1次會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在當日的小範圍會談階段,首先由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致開場詞,隨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奧通巴耶娃、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五國元首分別發言。

總結上合組織七大成就

 胡錦濤主席在題為《和平發展 世代友好》的講話中,總結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0年來在七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完善組織架構、奠定堅實法律基礎、創立新型國家關係模式、貫徹「上海精神」、維護地區和平、促進地區國家共同發展和開展廣泛國際合作。他認為,這些充分證明,該組織是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保障,是促進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大動力,有著美好的發展前程。

 胡錦濤指出,上合組織創立了新型國家關係模式,把「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標誌著本組織成員國睦鄰互信和團結協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說,上合組織維護了地區和平,率先明確提出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的目標,舉行10餘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極大震懾了「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堅持睦鄰友好 構建和諧地區

 展望未來上合組織發展,胡錦濤說,未來10年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關鍵時期,對成員國自身發展和本地區穩定至關重要。胡錦濤並就上合組織未來十年發展提出四項重要任務(詳見附表):第一,堅持睦鄰友好,構建和諧地區;第二,增強本組織抵禦現實威脅的能力,確保地區長治久安;第三,推動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地區各國共同發展;第四,加強人文合作,推動人民世代友好。

 其中,胡錦濤提到,要在尊重各國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各國人民意願的基礎上,提高組織行動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要毫不懈怠打擊「三股勢力」、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定期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中方將接任主席國

 據悉,是次峰會閉幕後,中方將接任上合組織主席國,各方一致同意把這一年確定為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年」。在峰會的大範圍會談階段,各國元首就進一步深化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合作,加強組織能力建設等做出了具體部署。

 會談後成員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十周年阿斯塔納宣言》,該文件將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未來一段時期的行動指南。

 15日晚,胡錦濤結束在哈薩克斯坦的訪問,乘專機離開阿斯塔納前往莫斯科,繼續歐亞三國之行。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