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民及食肆常用的仿瓷餐具,處理不當或釋出有害物質。圖為何沛謙介紹相關餐具。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台灣塑化劑風波令港人關心膠製品釋出的化學物質,消委會化驗揭示仿瓷餐具亦會釋出有害物質,或危及健康。消委會抽查市面39款仿瓷餐具,9款不符標準,當中3個樣本甲醛超標,最多超標3.2倍,另有1個餐具樣本釋出的三聚氰胺含量超標,該會指仿瓷餐具正常使用無礙健康,但長期處於高溫狀態可能釋出有害物質,令腎臟功能受損,提醒市民與食肆不要貪方便直接放進微波爐加熱,亦應避免盛載高溫或強酸食物。

 消委會抽查的39款仿瓷餐具,包括飯碗或湯碗、餐碟及筷子,除甲醛及三聚氰胺,亦有4款驗出過量有機物質,及6款蒸發殘渣超標,部分屬同一樣本,整體共有9款產品未能符合內地的衛生標準,但是次測試未有化驗塑化劑含量。

 甲醛測試中,2款飯碗或湯碗及1款筷子樣本甲醛含量超標,消委會稱香港跟隨內地標準,上限不能多於2.5mg/dm2,3個超標樣本含量由4.2至10.6mg/dm2,當中超標最嚴重的仿瓷筷子甲醛含量超標3.2倍。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表示,在天然環境下,蔬菜、肉類等食物均可能存有甲醛,若飲食中攝入少量,對身體沒急性影響,但大量攝取則有可能導致嚴重腹痛、嘔吐、昏迷或腎臟受損等。

1款湯碗三聚氰胺超標

 消委會測試又發現,1款湯碗的三聚氰胺含量達0.22 mg/dm2,稍高於內地標準規定的0.2 mg/dm2上限。三聚氰胺在動物研究中證實如高劑量攝取可引致膀胱和腎臟結石,2008年內地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當時不少嬰兒都因進食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而引致體內結石,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三聚氰胺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2毫克,以體重60公斤成年人計算,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12毫克。

仿瓷餐具勿裝熱油食物

 何沛謙提醒市民,仿瓷餐具雖美觀耐用,但應慎選,而甲醛和三聚氰胺都屬仿瓷餐具常用製造原料,如製造不善可能導致餐具釋出有害物質。因應不少食肆改用仿瓷餐具盛載食物,市民在家居使用亦甚為普遍,何沛謙重申市民及食肆使用時應按照產品說明和指示使用,餐具表面如有破裂或破損應停用,最重要是不應使用仿瓷餐具加熱或烹煮食物,也不應將仿瓷餐具放進微波爐、傳統焗爐使用,並避免以仿瓷餐具盛載熱油或強酸食物。

 測試中有餐具未符內地衛生標準,或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跟進調查後指早前在市面購買有問題的相關仿瓷餐具,之後有4個樣本通過安全測試,1個樣本未有結果,另有4個樣本市面已沒供應。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建議市民,購買仿瓷餐具後應用清潔劑和清水沖洗,如發現餐具失去光澤,應更換新餐具。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