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農村兒童學習條件不斷改善。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西方學者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不斷演進,從早期單純的反感、懷疑,到現在逐漸加入理性分析元素。中共建黨90周年前夕,國際知名的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回顧過往尤其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中共在治理經濟、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保證糧食供應等方面的能力堪稱典範。中共執政穩定不但深刻改變了中國的命運,更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不過,西方學者認為,中共亦正面臨一系列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

 「中共是唯一向社會各群體開放的共產黨,它吸引了更多的階層,也包括私營企業主的加入。」 世界頂級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沈大偉(David Shambaugh)說,這些開放的做法表明她能夠不斷適應變化,並積極採取策略,成功迎接挑戰。

 曾是首批來華留學美國學生之一的沈大偉,如今已憑借其對中國深入的觀察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國問題專家。他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埃略特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重點研究中國國內政治、對外關係及軍事安全。

汲取中外經驗 成功適應變化

 在沈大偉的著作《中國共產黨:萎縮與適應》中,很多觀點均指中共善於學習並靈活多變。《華盛頓郵報》對此書的評價是:沈大偉想要描述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充滿智慧和不斷反省的政黨。他並不想迴避共產主義在歐洲的崩潰,而是想借中共的持續發展反襯先前共產主義失敗的原因。

 與沈大偉一樣,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項目主任克里布朗也認為,中共正「變得不一樣」。作為世界著名智庫的學者,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信息更加公開,執政更加透明,程序更加規範。他說,「中共善於學習,能夠不斷地從國外的和自己的執政經驗中總結和學習,從而成功地適應了形勢的變化。」

幹部培訓健全 注重與時俱進

 除了中共不斷開放的作風,沈大偉還注意到中共完善的幹部培訓體制。他說,「近年美國知識界剛發現,中共對官員能力的培養機制特別發達,比如,有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定期對官員進行培訓,但美國卻沒有。對此,美國或許需要開始考慮一個全新問題,即中國在未來如何塑造美國。」

 俄羅斯社會科學院院士、莫斯科大學社會系主任弗伊多布連科夫稱,現在的中共是政治組織中的某種標杆和範例。他指出,世界震撼和驚訝於中共總是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不拘泥於陳規,善於改革自己,應對不同時期的不同挑戰。

 不過,在中國社會矛盾突出的現實面前,西方學者們亦給中共很多提醒。沈大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腐敗是中共現時面臨的最大問題。

厲行反腐倡廉 致力造福人民

 「中共未來必須更加相信人民,並且需要出台更好的措施來監督權利,防止權利的濫用。」沈大偉就中共未來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與此同時,他還告訴記者,「2012年中共新老領導層的平穩順利交接亦至關重要,此外,中共還應令自己的決策過程更加透明,容忍並鼓勵公民社會。」

 其實,沈大偉的研究已經明示了中共可能面臨的問題。他在對比中共與前蘇聯和東歐共產黨的研究中發現,中共面臨的潛在危機主要來源於社會、文化和國際等方面。研究結果表明,由於中共在政治適應和經濟建設等方面不斷改善自身,因此,上述兩方面可謂是中共區別前蘇聯和東歐共產黨制勝的「法寶」。

 沈大偉認為,中共在經濟建設等方面的執政能力堪稱典範。不過,在社會保障、反腐敗以及法治建設等方面仍需進一步加強。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Reuben YP Wong 則告訴本報記者,中共在過去的90年中確實在不斷自我完善,但目前亟需進一步與時俱進,以便維持在中國人民心中的合法性。

相關新聞
陳偉業撐過激行為玩出禍 橋頂請願害死警長 (圖)
紅磡唐樓凌晨大火釀4屍5命 (圖)
瓦良格航母艦載武器安裝完成 (圖)
無視南海局勢惡化 美伙東盟6國軍演 (圖)
本報調查:浙滬粵中小企借高利貸解融資困境 (圖)
胡總倡「上合」各方推區域經濟一體化 (圖)
西方學者看中共 經濟成就全球典範 (圖)
內地逾萬貪官攜8000億出逃 (圖)
內地豬肉價再創新高 每公斤24.67元 (圖)
王光亞訪澳 關注民生頻問價 (圖)
葛輝三改口 誠信惹質疑 (圖)
內地客來港投保達17億 (圖)
童年家貧穿膠花 梁振英捱到鴛鴦膊 (圖)
港售3款仿瓷餐具甲醛超標3.2倍 (圖)
英銀行改革 「圍籬」零售業務
Google大升級 語音圖片均可搜索
美國沙特密斟「換油」抑價 (圖)
阿諾私生子得悉生父身份贊「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