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辛勤賺錢 無暇顧家 港爸不易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兒子的一個親吻,爸爸的開心寫滿面。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紫茵)今天是父親節,是子女們感謝父恩的好時機。香港父親尤其值得表揚,因港產爸爸不易做,大部分都憂慮經濟負擔不了,往往只能努力賺錢養家,卻錯失陪伴子女成長的時光。在香港要做好爸爸,面臨沒有錢又沒有時間兩大難題,有調查發現,計劃生兒育女的男士中,63%憂慮養不起子女;更有29%男士因此不敢生育下一代。學者指香港爸爸工時長,加上工作勞累,難以抽時間與子女溝通,衍生出「5分鐘爸爸」、「10分鐘爸爸」的古怪現象。

 港九勞工社團協會於今年5月訪問了257位年齡介乎28至37歲的香港男士,結果顯示71%有生育打算的受訪者中,逾90%有育兒憂慮,其中70%憂慮經濟負擔沉重,難以養兒育女。29%不打算生育的男士當中,近60%表示主要擔心不能負擔養育小孩的開支。

收入月月清 育兒佔過半

 「80後」爸爸李先生育有一對年僅2歲半和1歲的兒女,家住公屋的他坦言曾經想過置業,但自第2胎出生後,逾半收入都用作育兒的開支,工資「月月清」,根本無辦法儲錢,現時教養兩名小孩已很吃力,根本沒能力再多養育1名孩子,難以響應特首曾蔭權昔日的「生3個」呼籲。

 李先生又表示,每日為口奔波,只有短短2小時可以陪伴子女,現時生活陷入兩難,妻子一方面希望外出工作,減輕經濟壓力,但因無法向托兒中心提供無人照顧子女的證據,故申請不獲批准;另一方面,由於長時間工作,與子女溝通的時間很少,兩歲半兒子說話能力和反應能力皆較同齡的兒童慢,個性亦比較膽小。

 李先生的故事,也是不少香港爸爸的寫照。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基層父親最主要的壓力來自賺錢艱難、工時太長,由於沒有足夠的儲蓄,年輕一代的父親都沒有能力為子女提供穩定的住所,外出租屋又擔心租金昂貴,很多父親都因此感到徬徨無助。他表示,很多「打工仔」父親的工作加上車程已佔每日大部分時間,根本沒有時間教導子女功課。

「5分鐘爸爸」很普遍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港人競爭激烈,工作時數長,一般父親放工回家能與子女談上5分鐘、10分鐘已經很好,更遑論教子女做功課,參與子女的課外活動。他表示在香港,「5分鐘爸爸」、「10分鐘爸爸」已是普遍的現象,他建議香港的父親們不應給自己太大壓力,遇問題應多與妻子商量,若能與同為人父的朋友分享子女生活的甜與苦,互相支持和鼓勵,對抒發內心的情緒很有幫助。他又表示,父母應堅持一星期抽出1至2小時與子女聊聊天,多相處,長遠對於子女以及為人父母的成長都很有幫助。

相關新聞
辛勤賺錢 無暇顧家 港爸不易做 (圖)
慳儉子饗父螺頭代鮑魚
黃傑龍承父志 善待夥計 (圖)
教自閉兒洗澡 父耗10年心血 (圖)
稱港島南線擾生態 海怡居民入稟叫停 (圖)
查斬人案 警上水反黑3晚拘43人 (圖)
P牌婦駕車撞巴士 再剷行人路釀4傷 (圖)
旅巴司機中風惹禍 青馬3巴相撞21傷 (圖)
大埔2小時2串燒 共涉7車5人傷
中藥材「蒼朮」受污染150求診者需停服
長洲福利會主席覆核反渡輪加價
坐欄情侶吵架 躁漢失衡墮樓 (圖)
梅媽欠220萬訟費律師行申頒破產
譴責陳偉業2小時2千簽名 (圖)
林瑞麟:有信心新替補制符《基本法》 (圖)
憤青玩鞠躬淋水志在表演 (圖)
警長殉職案 或交死因庭
廖潔明擬加入新民黨 (圖)
T恤傳情:田二少落區送衫 分享愛女親情
民建聯促查「N無」樓保逃生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