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瑞麟:有信心新替補制符《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已小心研究及徵詢法律意見,有信心替補機制建議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特區政府公布以替補方式填補立法會議席出缺的建議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已小心研究及徵詢法律意見,有信心當局的建議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並相信市民的整體意願,是希望當局堵塞法律漏洞,不容有議員任意請辭,故當局的建議會獲得公眾的支持及認同。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由上午9時開始,馬拉松式直踩至6時半結束,約百個團體代表及個別市民出席表達意見。會上,支持和反對者,以至議員都針鋒相對,火氣十足,有憤青則非為表達意見,而是為「玩洁v而來(見另稿)。

「玩洁v浪費公帑須杜絕

 支持方案的團體代表狠批所謂的「公投」意在「玩洁v,完全是在浪費公帑,「任何人都有選舉及被選權利,這點沒有異議,但絕對不應被濫用亂用」,「既然之前的選舉是由市民投票出來,(新替補制)已經顯示了民意取向」。有青年代表更嚴厲道:「大家知不知道1億元可以興建多少公屋,為多少人實踐置業夢想?但現在就因為『公投』白白浪費!」

馬嶽「暗殺論」危言聳聽

 不過,反對方案的團體聲言,該建議扭曲民意,剝削市民選舉和被選權,有違反《基本法》之嫌。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更「危言聳聽」地稱,當局的建議有助預知替補空缺的人選,會「誘發政治鬥爭」,令政治不穩,「在第3世界國家(或地區),政治暴力普遍,暗殺都可能會發生」。

何俊仁挑釁表達意見者

 反對派議員亦加入戰團,在提問環節咄咄逼人。當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指「(反對派)面對當前的補選,卻專登做一個『公投』,的而且確令部分市民覺得反感」時,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即不客氣地「質問」:「周生的意思是否以後有任何問題,好大爭議,好多人反感,就可以搵100個或500個團體來表達意見,就可以一星期通過,23條也是如此?」周浩鼎不甘言論被歪曲,反唇相譏道:「我又不是政府官員,我只是以青民身份……我來就是表達這觀點。」

 有青年代表認為,當局堵塞議員任意辭職漏洞是尊重市民意願,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就無禮地中途插言:「政府取走他的票還叫尊重?」對方即反駁道:「市民不喜歡搞『公投』,覺得是浪費金錢。」

劉江華直斥梁家傑劣行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難忍反對派的惡劣態度,直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去年聲稱為爭取普選而辭職,難保下次又稱為「實踐承諾」辭職,「今天梁議員在此浪費納稅人的錢,爭取不到什麼,繼續坐在這裡,面不紅耳不赤。」

 林瑞麟在回應時表示,是次公聽會上存在正、反兩方面意見,但相信市民整體意願是希望當局堵塞漏洞,不可以容許在任議員任意請辭,而當局建議替補候選人的基礎,完全建基於大選期間選民的意願,故理據是充分的,並能夠回應社會訴求。

 就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稱當局的建議並不符合《基本法》第68條規定議員應由選舉產生。林瑞麟強調,當局有信心建議符合《基本法》規定。

相關新聞
辛勤賺錢 無暇顧家 港爸不易做 (圖)
慳儉子饗父螺頭代鮑魚
黃傑龍承父志 善待夥計 (圖)
教自閉兒洗澡 父耗10年心血 (圖)
稱港島南線擾生態 海怡居民入稟叫停 (圖)
查斬人案 警上水反黑3晚拘43人 (圖)
P牌婦駕車撞巴士 再剷行人路釀4傷 (圖)
旅巴司機中風惹禍 青馬3巴相撞21傷 (圖)
大埔2小時2串燒 共涉7車5人傷
中藥材「蒼朮」受污染150求診者需停服
長洲福利會主席覆核反渡輪加價
坐欄情侶吵架 躁漢失衡墮樓 (圖)
梅媽欠220萬訟費律師行申頒破產
譴責陳偉業2小時2千簽名 (圖)
林瑞麟:有信心新替補制符《基本法》 (圖)
憤青玩鞠躬淋水志在表演 (圖)
警長殉職案 或交死因庭
廖潔明擬加入新民黨 (圖)
T恤傳情:田二少落區送衫 分享愛女親情
民建聯促查「N無」樓保逃生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