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自閉兒洗澡 父耗10年心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我當他們是機械人,是寵物。」羅先生(見圖)這樣形容他分別19及16歲、患有自閉症的兒子。看似冷酷無情,其實是他「逆境智商」的高度發揮。羅先生沒有怨天尤人,滿腦子想的是如何解決問題。他用10年教會孩子洗澡,用1年教小兒子綁鞋帶。今天是父親節,他不期望兒子會有表示,讓孩子們開心地過每一天,就是他最大的禮物。

 大兒子俊安1992年出生,精靈可愛毫無異樣,但到了3歲仍不開口講話,做學前檢查才證實患上自閉症。羅先生不認識自閉症,遂一擲千金讓大兒子做各式各樣的治療,「逾1,000元一課的語言治療、音樂治療,6,000元一副眼鏡,又參加針灸治療,通通沒有用」。

心得:每一步需簡單直接

 更加晴天霹靂的是,小兒子俊文後來亦證實患上自閉症。羅先生說:「他小時候會跟人講話、會玩,很正常,我以為他沒事。」有了哥哥的經驗,羅先生不再亂花錢,其實更現實的原因是,他生意失敗了。

 他花時間去了解自閉症,參考外國醫學文章,悟出一套自家教學法,「自閉症的人好固執,要有系統,一步一步來」。他以「輸入程式」來形容教兩名兒子自理,「就像機械人,每一個步驟都要簡單直接,不能太複雜,否則好易hang機」。簡單的洗臉擦牙、洗晾衣服程式都成功了,複雜的洗澡程式在試行10年後,最近亦告成功:「終於懂得自己洗澡、刮胡子、擠暗瘡,我不知幾滿足!」最新任務,是教兩名兒子乘坐交通工具:「太多變數,這個程式可能要試行很多次!」

付出愛心努力 不望回報

 羅先生表示:「他們溝通能力差、不懂表達,就好像養寵物,你只能單方面付出愛心及努力,不望回報。」他不期望父親節「寵物們」有表示,「他們不懂,我亦無所謂」。他最大的心願,是看著孩子們開心地過每一天,「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一點,他們的開心是純天然的,這是我最羨慕的」。

 問他怎能做到如此輕鬆樂觀,他說:「我是習武之人,只會想著還擊,不會想著逃避。」

相關新聞
辛勤賺錢 無暇顧家 港爸不易做 (圖)
慳儉子饗父螺頭代鮑魚
黃傑龍承父志 善待夥計 (圖)
教自閉兒洗澡 父耗10年心血 (圖)
稱港島南線擾生態 海怡居民入稟叫停 (圖)
查斬人案 警上水反黑3晚拘43人 (圖)
P牌婦駕車撞巴士 再剷行人路釀4傷 (圖)
旅巴司機中風惹禍 青馬3巴相撞21傷 (圖)
大埔2小時2串燒 共涉7車5人傷
中藥材「蒼朮」受污染150求診者需停服
長洲福利會主席覆核反渡輪加價
坐欄情侶吵架 躁漢失衡墮樓 (圖)
梅媽欠220萬訟費律師行申頒破產
譴責陳偉業2小時2千簽名 (圖)
林瑞麟:有信心新替補制符《基本法》 (圖)
憤青玩鞠躬淋水志在表演 (圖)
警長殉職案 或交死因庭
廖潔明擬加入新民黨 (圖)
T恤傳情:田二少落區送衫 分享愛女親情
民建聯促查「N無」樓保逃生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