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界村屋僭建物將分三級制,危及安全的一級必須清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儘管鄉事派成員不滿港府處理新界村屋僭建問題的手法,揚言要圍堵立法會示威,但發展局態度強硬,表明絕無特赦,並決定分階段對所有僭建物執法取締。該局建議,新界僭建物分為三級,按「分類規管、按序處理」的手法,將第一級包括樓高4層或以上的村屋等7類嚴重違例的僭建物(表一),列為首輪要執法的目標,須即時清拆;而第二級即違例較輕的11類僭建物則會破天荒推出登記制度,但會作出登記限制(表二),日後「再作處理」;第三級別如冷氣機座等19類小型設施則可獲「允許存在」。

發展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建議文件,強調當局不會考慮對新界村屋僭建物特赦,亦不會以收費來代替執法。

「登記僭建物」稍後處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會將如樓高4層或以上的新界村屋等7類違例情況嚴重及存在較高潛在風險的僭建物,列為首輪要處理及執法的僭建物,進行即時強制清拆;而11類違例較輕及潛在風險較低的僭建物,業主可參與「僭建物登記計劃」作登記,日後「再作處理」,但該等僭建物需要在政府定出的「指定日期」前建成,否則會被視為新建僭建物,被即時執法取締。

 發展局亦提出部分小型設施可獲豁免,根據村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認證了如冷氣機支架等19類小型環保和適意設施可獲「允許存在」,而且毋須事先申請。

 就鄉議局早前提出,集體官批地契上沒有訂明任何建築高度限制,不應受到《建築物條例》管制,林鄭月娥不認同這種說法。她強調,除1961年1月1日前建成者外,所有村屋均一視同仁,若鄉議局或個別鄉民就此擬採取法律行動,當局定必依法辦事,並會按正常程序,處理任何申訴。

鄉議局游說村民接受

 新界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在回應當局的建議時表示,他會積極游說村民接受政府的政策。被問到會否如期下周二號召村代表到立法會外請願,他則指要視乎事態發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則聲言,當局分階段處理村屋僭建問題,並豁免部分小型設施,是「半特赦」,沒有做到與處理市區僭建一視同仁。林鄭月娥反駁稱,是次手法與處理市區僭建物一樣,並非所有僭建物都會即時取締。當局此次採取對違例較輕的僭建物先登記的制度,屋宇署會在清理首輪目標後,分階段逐步處理這些僭建物:「我們在新界村屋的處理手法、執法的精神和執法的一致性基本上是一視同仁。」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