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黃吉雯於內地工作逾30年,體會國家開放初期的艱難時刻,亦經歷國家繁榮發展,她勉勵本港年輕一代認識國家時,不應輕言判斷「對或錯」,應先掌握國情才作分析。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淑環) 在港英殖民統治年代,就讀名牌官校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方黃吉雯在學校唱的是英國國歌、中史課只讀至鴉片戰爭。直到往英國升學,她開始思考自身的國民身份,「我覺得自己不是英國人,但身為中國人又好像沒有國家」,這孤單的感覺,埋下她日後回國尋根的伏線。70年代,已在英國學業有成的她,決定自告奮勇替跨國公司到內地作「開荒牛」,見證了國家開放初期的艱難時刻,自此也與國家結下濃厚感情。

 透過長期的親身了解,方太由一個對祖國認識近乎零的中學生,到現在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服務國家,期間對國情有了更全面的體會。她勉勵本港年輕一代,在認識國家時,不應急於「對或錯」的論斷,而是多了解國情,再慢慢分析,培養深層次的思考。

中學時國家觀念模糊

 香港土生土長的方黃吉雯生於194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齡,今年62歲。她曾任市政局議員、立法局議員及行政會議成員,是香港的精英分子。畢業於傳統著名官校的方黃吉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學時仍處於殖民統治的封閉年代,中史課程只讀至鴉片戰爭,故當時對祖國所知有限,且國家觀念非常模糊,「學校唱的都是英國國歌,電視上即使觀看奧運比賽,亦鮮有聽到(中國)國歌」。

 當時的香港,英國人在工作上佔盡優勢,本地人發展處處受到局限,方黃吉雯看在眼裡,頗不以為然。中學畢業後,方黃吉雯到英國修讀會計專業課程,當時的所見所聞令她在國民身份認同上有很大衝擊,「當時見到有英國人是貨車司機,才發覺英國人不一定高高在上,令我反思自己的國民身份問題。國民在社會上應享有平等待遇,但自己既不是英國人,身為中國人又好像沒有國家,開始反思自己是否二等公民」。

親見證國家走向富強

 年輕時曾對國民身份感到迷惘,直至1978年,她在一間跨國公司任職會計師經理,公司需派員到內地作「開荒牛」,作為公司管理層上唯一的華人,方太遂自告奮勇回內地工作。期間她有機會見證著國家發展,「改革開放初期,內地仍然非常貧窮,國家起步十分困難,當時申請電話線需要數個月,聘請員工亦是中央政府負責安排,當時我會反問自己,可以如何幫國家,為國家作貢獻」。

 於內地工作已逾30年,現時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方太見證著國家日漸富強,當中的感受尤深。她坦言,現時港人特別是青少年,對於國家存有不少誤解,在殖民地教育之下,港人很容易從西方角度看國情,「不少人認為內地處理污染及法治問題時未盡完善,但國家近30年急速發展經濟,有人比喻中國為世界工廠,提供廉價生產,但同時產生環境污染,問題需要不斷改進,但不能一時三刻解決,也不能以國際標準量度所有事情。」

女兒滬工作開拓事業

 就特區教育局擬在中小學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方太表示認同,她指隨著內地與本港經濟不斷融合,本港必會受惠,青少年到內地工作的機會亦大增,但能否真正把握機遇,很視乎年輕人是否主動爭取,若政府大力推行國民教育,肯定可增加青少年認識中國的機會,這絕對是好事。

 育有一女的方太透露,女兒現已30歲,現於上海工作,她指女兒充分體會到國家的競爭力不斷上升,有很大發展空間,故已認定內地為發展基地,希望可在祖國開拓自己的事業。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