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建強)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邁進,市場對人民幣投資產品的需求更迫切。港交所(0388)昨公布本港人民幣IPO操作模式,日後企業在港上市時,可採用單幣單股及雙幣雙股方式上市集資。另據悉,現有上市企業日後亦可以雙幣雙股形式發人民幣股份,無需轉投內地即可獲得人民幣融資。港交所預計,最快今年底即可有人民幣IPO進行。有市場人士稱,雙幣雙股或令一些有意到國際板上市的公司改在港集資,有助增加港交所競爭力,與上海國際板「抗衡」。

人民幣IPO「單幣單股」模式,可讓投資者分別以人民幣或港幣認購以人民幣計價的新股,認購金額設有最低水平。而「雙幣雙股」模式,企業可以同時發行人民幣及港元計價的股份,並在交易所買賣,所有股票屬同等類別,持有者擁有相同的股東權利。兩批股份在港交所通過兩個不同的股票代號進行交易,概念與公司雙重上市,股份在不同市場以不同貨幣交易相類似。簡單打個比喻,可理解成某隻股份以A+H形式同時在港交所掛牌。

已上市港企可發人幣新股

 「雙幣雙股」股份上市後,允許兩隻股份之間可以透過股份過戶處進行股份互換,股東亦可以選擇以人民幣或港元作為股息。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認為,兩種模式可以吸引不同類型的公司來港集資,如一些規模較小、僅需要人民幣集資的公司,可考慮單幣單股;一些希望同時進行人民幣及港元集資的公司,可考慮雙幣雙股模式;允許雙幣雙股,是考慮到人民幣未來國際化、資本賬最終開放,民間大量資金有機會對外投資而設。他更指出,目前已在港上市的企業,亦可透過雙幣雙股模式發行人民幣新股集資。另外,港交所承認,目前整個招股模式仍有很多細節需要確立,如人民幣集資最低比例,雙幣雙股股份互換細節等。

 對於記者會中有不少記者擔憂選用人民幣認購新股的投資者不多,李小加以「有人想過橋,港交所只是蓋橋,橋蓋好了,別人過不過橋,我們管不了」作回應。李小加並呼籲市場要有「耐心」,因為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混亂,但他強調,看好未來人民幣開放及人民幣投資者「走出來」,預期可使港交所吸納更多人民幣業務,擴大整體成交量,發展人民幣IPO是「順應大勢,一定會成功」。

人證港幣交易通料9月運作

 除人民幣IPO正式提上日程外,港交所並預計,人證港幣交易通(TSF)亦可於今年9至10月期間開始運作,目前僅會用作支援二級市場買賣,IPO認購期間不可使用。而根據「港元入、港元出」機制,投資者透過人證港幣交易通購買人民幣股份,出售後亦會收回港元。

 另外,李小加亦強調,加強人民幣服務,並非要取代港元業務,而是要「增量」,相信可以增加更多業務。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