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廣網22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會議指出,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目前,我國全科醫生的培養和使用尚處於起步階段,全科醫生數量嚴重不足。建立全科醫生制度,逐步形成以全科醫生為主體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緩解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具有重要意義。

緩解「看病難、看病貴」

 會議要求,到2012年使每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農村鄉鎮衛生院都有合格的全科醫生;再經過幾年努力,基本形成統一規範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和首診在基層的服務模式,基本實現城鄉每萬名居民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更好地為群眾提供連續協調、方便可及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一要建立統一規範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將全科醫生培養逐步規範為「5+3」模式,先接受5年的臨床醫學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醫生規範化培養。

 二要著力解決當前急需與規範化培養周期較長之間的矛盾,近期採取多種措施培養合格的全科醫生。對符合條件的基層在崗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按需進行1至2年的轉崗培訓。嚴格執行城市醫院醫生在晉升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到基層累計服務1年的規定。

 三要改革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全科醫生可根據需要多點注冊執業,可以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職或兼職工作,也可以開辦診所。推行全科醫生與居民建立契約服務關係。加強全科醫生服務質量監管,並與醫保支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撥付掛u。

 四要創新全科醫生激勵政策和方式。建立以按簽約居民數獲得服務費為基礎的新激勵機制,完善到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津補貼政策。拓寬全科醫生職業發展路徑,完善職稱晉升辦法。

要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認真開展試點,逐步推廣,積極穩妥地推進全科醫生制度建設。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