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振明06年手術中誤割斷女病人的門靜脈及膽管。電視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患有胃癌的42歲日籍女子竹山洋子,2006年在港安醫院進行切除胃組織手術,疑遭醫生錯誤割斷門靜脈及膽管,引致大量失血2,000毫升,較正常出血量多出9倍,女病人術後7日更因肝壞死逝世。已經退休、當年負責該手術的外科醫生金振明,昨接受醫務委員會紀律聆訊,首項控罪,即術前未有做足檢查的罪名不成立,但手術中誤割門靜脈及膽管則罪成,被裁定專業失德,判罰停牌1年。

 罪成的醫生金振明,自1969年在港執業,2009年已經退休。醫委會主席麥列菲菲宣判時表示,涉事的手術於2006年進行,當時未有規定術前必須進行腹腔鏡檢查,由於被告已為病人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以及血液功能測試,故判首項罪名不成立。惟錯誤割斷門靜脈及膽管罪名,金振明已承認控罪,由於他在聆訊過程中表現合作,故獲輕判,停牌時間由18個月減至12個月。麥列菲菲強調,今次停牌目的為建立公眾對醫生的信心。

 案情指出,胃癌女病人竹山洋子2006年10月5日,於港安醫院接受局部胃部切除手術,由金振明執刀。手術期間,金振明不必要地切斷一條門靜脈及一條膽管,引致女病人大量出血達2,000毫升。而該條門靜脈負責供應血液予肝臟,術後病人則出現小便呈茶色等情況,由於情況未有轉好,同月8日轉到瑪麗醫院治療,入院4天後因大量肝細胞死亡,引致肝臟壞死去世。

專家:癌症擴散不宜切除

 擔任專家證人的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吳國偉昨日作供時表示,同類手術病人一般失血量約200至300毫升,加上門靜脈並非過於細小,質疑金振明手術期間為何未有察覺異常。他又指出,為胃癌病人進行切除手術,正常程序應在術前進行腹腔鏡檢查,檢討癌症擴散情況,但金振明卻忽略這程序。由於女病人的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膜,更有腹腔積水情況,根本不適合接受切除手術,應進行化療及胃繞道手術。

 對於死因庭早前裁定,女病人的3個死因,包括胃癌切除手術失敗、門靜脈及膽管被切斷,以及大量肝細胞死亡,吳國偉均表示認同。此外,死者竹山洋子的母親竹山政子,2009年10月曾入稟高等法院,以金振明及醫院疏忽要求索償。辯方律師昨日在庭上透露,金振明已作出賠償,但未有透露實際金額。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