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梁永雄急「搶功」,聲言可幫長者登記,被質疑借機收集當區居民個人資料,侵犯私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甫公布有關派6,000元安排細節,仍有待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撥款。計劃剛剛正式啟動,但有反對派區議員已急急意圖「搶功」。香港文匯報接獲長者投訴,指「新民主同盟」區議員梁永雄在區內張貼海報,聲言可先為長者登記資料,作日後填寫領取6,000元正式申請表格之用。該投訴人質疑,「政府目前並未提出相關登記表格樣式,根本不知道申請究竟需要登記哪些資料。但梁永雄卻已聲言可以登記,還要收集身份證、銀行號碼等資料,有嚴重侵犯個人私隱之嫌」,故正考慮向私隱專員公署作出投訴。

長者爆梁永雄收集資料

 在特區政府公布派6,000元後,社會上已有意見,擔心有不法之徒會利用有關登記資料的機會,收集作非法用途。有長者向香港文匯報投訴,指該區議員梁永雄日前在區內貼出橫額,寫明由周一(20日)開始,可協助65歲或以上長者「先登記有關表格資料,以便日後填寫申請表格代交」,更要求長者帶同銀行簿到場。

 該名投訴人質疑,梁永雄要求長者向他提供多項涉及私隱的個人資料,只是為「以便日後填寫申請表格」,該做法有違反私隱條例之嫌:「很多朋友都叫我去登記,我原來也打算去。但家人提醒,八達通日日賞也有違反私隱條例,梁永雄這樣做,是否也有問題?」

考慮向私隱公署投訴

 他又指,特區政府根本未有公布登記表格的內容,質疑梁永雄為何這麼早便開始協助長者登記,「正式登記是8月底才開始,現在就開始協助登記,保留個人資料達2個月,但就沒有人知道他會怎樣處理」。他正考慮向私隱專員公署作出投訴,避免有其他長者在不知情下,被收集了個人資料作非法用途。

 有計劃協助長者登記有關派錢的建制派地區人士說,他們會在8月28日開始登記後,才會開始協助長者登記。但他們最多只會提供有關登記表格,以及協助長者即場填寫有關表格,不會收集有關表格內的資料,更不會替長者遞交有關表格,「很多資料都是個人私隱,處理必須非常小心」。

陳克勤憂用作不法行為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認為,確實有不少長者會希望政黨或地區幹事協助他們完成有關登記手續,但政府現時尚未公布有關登記表格資料,梁永雄已「偷步」做所謂的登記工作,令人懷疑他在現階段收集這些資料的目的。而當中涉及許多個人私隱資料,擔心有人會利用這些資料作不法行為。因此,現階段便幫長者登記的做法,並不適當。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