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山東省各地開始收糧,糧價由開秤時的1.02元/斤上漲至1.04元/斤。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前5個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持續高位運行,5月份同比漲幅達5.5%,加之近期長江中下游地區遭遇旱澇災情,生豬價格持續攀升,機構預測6月CPI或首次破6,對物價面臨失控危險的質疑漸起。對此,國家發改委表示,受翹尾因素影響,預計6月份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將高於5月份,近期價格持續上漲的豬肉在後期也還將有一定程度的上漲,但總體可控。

 「翹尾」,是指去年價格上漲的滯後影響。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表示,去年下半年價格總水平上漲較多,翹尾影響大是今年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以來,儘管新漲價因素也在增加,但反映新漲價影響的環比漲幅從1、2月份的1%、1.2%回落到3、4、5月份的-0.2%、0.1%和0.1%,趨勢是在收斂。說明國家穩定物價的各項政策措施正在逐步發揮作用,價格較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新漲價因素得到遏制

 他預計6月份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將高於5月份,也是因翹尾將比5月份增加0.5個百分點,達到3.7個百分點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因翹尾快速回落,新漲價因素繼續得到遏制,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將高位回落,全年價格將在可控區間運行。

 就糧食減產或推高物價,該負責人表示,近期的旱澇自然災害對中國農業生產的影響有限,引發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性很小。今年夏糧豐收已成定局,但由於農業人工成本上升較多,以及化肥、農藥、柴油等物質投入成本的上漲,糧食價格仍將保持溫和小幅上升的態勢。

34市生豬價同比漲79%

 6月份的第2周,34個大中城市生豬平均出場價格達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漲79.2%。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來看,5月份豬肉價格的上漲對CPI的拉動尤其明顯,目前全國豬肉平均價格為每斤12.33元,同比漲幅高達75%,已突破2008年以來的高點。

 從後期來看,該負責人預測,由於目前豬肉價格漲幅大幅度低於生豬價格漲幅,後期豬肉價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漲。但與2007年生豬生產明顯下滑、市場供應持續偏緊的情況有較大不同,生豬價格後期繼續大幅度上漲的可能性不大。

 經合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發佈的農業展望報告顯示,全球豬肉消費量預計將以每年近2%的速度增長,到2018年將增長至3.2億噸,漲幅為20%,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肉類生產大國。據悉,2010年中國豬肉總產量為5,070萬噸,約佔世界豬肉總產量的49%。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