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批評,反對派在審議過程中「拖時間」,並將「倉促立法」的罪名,加在政府以至其他議員身上。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堵塞反對派議員在任內隨意辭職再參與補選搞所謂「公投」而浪費公帑,特區政府提出新的替補機制,並交由立法會有關草案委員會審議。不過,一直缺席會議的公民黨議員吳靄儀,首次現身就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當局撤回草案,並在動議被否決後策動反對派議員集體離場。隨後,草案委員會內的12名反對派議員宣布會退出委員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批評,去年數名議員中途離任,這次多位議員中途離場,兩次行動均辜負了市民的期望。

 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有關新替補機制的條例草案。會上,反對派繼續以「欠缺公眾諮詢」及「剝奪選民選舉權利」兩張「王牌」炮轟特區政府「霸王硬上弓」。期間,吳靄儀與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和「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等一唱一和。吳靄儀甫發言就連珠炮發,聲言特區政府推出的新替補制,是「霸王硬上弓」,聲言「打麻將改變遊戲規則都要問過人先,就算同事(建制派議員)打算眯埋眼就支持,都應該尊重程序」。

葉國謙批吳靄儀不負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聞言反駁,強調不接受「眯埋眼」就投票的講法,又指其他採用比例代表制的國家及地區亦有實行遞補制度,不認同沒有補選機制就違反人權的說法,並強調有不同價值判斷沒有問題,但不要把個人觀點強套在別人身上。吳靄儀即時「黑面」,並語無倫次地說:「估唔到葉國謙會認為外國的月亮係圓D!」葉國謙即反擊道,「誰才是經常引用外國經驗的議員,社會有目共睹」,批評吳靄儀說話不負責任。

譚耀宗責「唔鍾意就亂攻擊」

 吳靄儀又轉移炮口到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身上,聲稱自己做了十多年議員,是歷史上第一次審議條例到中途就要恢復二讀,又指「政策文件永遠都在條例之前」,質疑譚耀宗「帶頭破壞規矩」。譚耀宗即反駁道:「雖然你係大律師,我唔係,但我所做的,都係按議事規則一步一步來,所有程序你都知悉,你都有參與,係按議事規則合情合理的做法,唔可以因為你對條例唔鍾意,就胡亂攻擊人地,我不接受。」

陳偉業擬截餬提動議受阻

 商界議員黃宜弘隨即指吳靄儀「記憶有誤」,點出港英政府年代多次提出緊急條例草案,有的「一日就通過」。吳則強辯稱,有關新替補制的條例草案「不夠緊急」。

 其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在發言時,突然稱要提出暫時擱置審議草案的動議,為免既定「劇本」被擾亂,吳靄儀即席搶飲「頭啖湯」,提出要求特區政府撤回草案,直至完成「充分公眾諮詢」為止的臨時動議,再與同黨的余若薇分頭行動力陳「擱置」動議並不合理,成功令陳偉業收回動議。

劉江華:撩交嗌不做正事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隨即點出「箇中玄機」,指委員會連續幾天召開會議,照足議事程序,過程亦相當順利,並已到逐條審議階段,現在有人要求中途腰斬「在程序上好不合理」:「有同事在撩交嗌,不務正業,唔係做正事。」

 陰謀被踢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即發難道,「誰才是不務正業,自有公論」。吳靄儀繼而接力指若自己動議被否決將感遺憾,並聲言「不認為任何支持選民權利的人應繼續在議會中與政府同流合污」,呼籲反對派集體離場抗議。最後,吳靄儀的動議在9票支持,13票反對下被否決(見表),各反對派議員亦離席,並在立法會記者室舉行記者會,更在記者會上徹底暴露行動的終極目標—催谷市民上街(見另稿)。

林瑞麟:反對派做法似「公投」

 林瑞麟在會後批評,反對派議員是次的做法,和所謂「公投」一樣,都辜負了香港市民期望,強調政府需要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內代表市民、業界、不同的界別表達大家的意見,並應透過草案委員會來審議條例草案,就大家的意見交換不同的觀點,及在稍後立法會大會表決時再次充分反映意見,「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是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及香港一向辦事公平、公開、公正、多元化的傳統來處理這些大家都關心的事宜」。

 就反對派集體退出,草案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表示遺憾,認為議員有責任完成條例草案審議工作。不過,委員會繼續審議工作,不會受到任何人退出的影響。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指,議員對政府法例並非「每條都鍾意」,但「幾唔鍾意都要去審議」,最終亦可投反對票:「因唔鍾意就唔審議,這不是議員應有的行為。」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