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39,621件,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有5,373人。圖為重慶市公安局原常務副局長文強(右二)因犯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罪被判死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央紀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吳玉良昨日(22日)在北京通報了中國共產黨90年來反腐倡廉建設等方面情況。吳玉良表示,目前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仍然處於調查階段,劉志軍被查處說明中國共產黨反腐敗力度、對「一把手」的監督力度正在不斷加大。吳玉良還表示,2010年,全國有14.6萬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近年來,中共抓住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查辦了一批典型案件。陳紹基、王華元、王益、康日新、許宗衡、張春江等一批省部級官員被查處。今年2月,中央紀委對劉志軍涉嫌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吳玉良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劉志軍案仍然處於調查階段,調查結束後再發消息,向社會公開。

劉志軍案仍在調查階段

 吳玉良表示,「劉志軍被查處,恰恰說明,我們黨和政府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說明我們反腐敗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斷加大。對任何腐敗分子,不管涉及誰,都要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談及劉志軍案有何啟示,吳玉良表示,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並採取了許多有效的措施,包括頒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央和各省區市黨委都成立了巡視機構,對各地區、部門、部分中央金融機構和國有企業開展巡視工作;中紀委對中央國家機關派駐機構實行了統一管理,目的是加強對駐在部門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這些措施的實施,切實加強了對「一把手」的監督,收到了良好效果。

健全制度減少權力尋租

 此外,吳玉良指出,中國反腐倡廉在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一是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加大懲治腐敗的力度。嚴查黨員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中的腐敗行為,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2010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39,621件,結案139,48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373人。

 二是加強教育、健全制度、強化監督,有效預防腐敗現象的發生。2001年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共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2,000多項,地方各級政府取消和調整77,000多項,佔原有項目總數的一半以上,減少了權力尋租的機會。

 三是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與交流,共同打擊腐敗行為。目前中央紀委監察部已同近80個國家和地區的反腐敗機構建立了友好關係,還與埃及、波蘭、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反腐敗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把雙邊交往納入了制度化軌道。從2005年起,與美方建立起聯絡機制、定期磋商機制以及信息交換機制。同時,積極參與亞太地區反腐敗行動計劃的活動,推動APEC框架內的反腐敗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

相關新聞
港推雙幣雙股IPO 增市場成交量 (圖)
新界7類僭建先拆 首推登記制度 (圖)
反對派拒履職 林瑞麟責再負市民期望 (圖)
陳志雲案 贊助商爆30萬元交易內幕 (圖)
志雲大師庭上打瞌睡 中午酒店午膳 (圖)
內地去年逾14萬官員受黨紀處分 (圖)
維持零息續買債 美聯儲局不推QE3 (圖)
希臘熬過信任投票 緊縮乃下一難關 (圖)
美日誣華釀南海緊張 中國警告勿插手爭議 (圖)
中國央行新規防熱錢流入 (圖)
內地近300企業 深圳找「對接」 (圖)
方黃吉雯勉港學生深層次了解國情 (圖)
偷步助派錢「登記」 反對派涉侵私隱 (圖)
民建聯九龍東5新星 踏實為民不言倦 (圖)
誤切膽管害死人 退休醫生停牌一年 (圖)
內地將建立全科醫生制度
翹尾推高當前物價 後期走勢總體可控 (圖)
涉襲索尼CIA網絡 宅男黑客王落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