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4日上午9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率廣東眾官員,以「共議社會建設,助力幸福廣東」為主題與網友在線交流。汪洋稱,廣東的社會建設在許多方面落後於經濟建設的發展水平,有許多欠賬,接下來將從四方面來加強,相關文件將於7月中旬出台。他並強調,「共產黨打天下靠人民群眾,坐天下還要靠人民群眾」。

 近期,汪洋頻密通過考察及座談的方式調研社會建設,多次強調社會建設是廣東的當務之急。他4日在回答網友提問時透露,本月中旬廣東省委還將召開全會,專題研究社會建設問題。汪洋坦承,廣東這些年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或多或少地對社會建設重視不夠,使社會建設在許多方面落後於經濟建設的發展水平,有許多欠賬。此外,廣東現在跨鄉鎮的流動人口已經超過3,600多萬,佔全省人口的35%以上,這些流動人口和戶籍人口有著不同的利益訴求和社會訴求,這些不同的社會群體民主意識遠比10年以前、20年以前更強,這些都使廣東的社會建設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將從四方面加強社會建設

 汪洋說,接下來廣東將從四方面加強社會建設,一是深化對社會建設的研究和認識;二是鼓勵群眾和基層組織大膽探索,推廣典型,發揮人民群眾在社會建設中的首創精神;三是制訂制度、完善法律;四是加大人才、財政、領導精力的投入。他透露,廣東月中將出台社會建設新政,在改善民生、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改進基層服務管理、培育壯大社會組織、營造民主法治環境方面等有一些規定,譬如「十二五」末城鎮新農合醫保政策範圍內要提高到70%,養老床位的保有率「十二五」末不低於3%,20%的行政村將擁有300平方公里以上的公共服務站,直選的比例要達到50%等等。

 有網友提問社會建設如何激發基層組織及群眾的活力,汪洋稱,要使基層群眾成為社會建設的主體,「首先是領導同志要真正意識到我們共產黨打天下靠人民群眾,坐天下還要靠人民群眾,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事要尊重人民群眾的意見,要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要看人民群眾滿不滿意,只有領導人、黨委政府在思想上認識到這點,我們才能在工作當中真正落實到,才能出台這樣的措施,讓人民群眾在社會建設中發揮他們的作用。」

加強村居委會組織建設

 汪洋說,調動群眾積極性,要鼓勵群眾參與自治,要加強村居委會組織的建設。目前廣東的村居委會存在不適應發展之處,譬如村居委會承擔了過多不應該由他們來承擔的工作,許多村居委會工作的幹部和工作人員無論是知識結構還是工作方式不適應要求,村居委的權、責、利不夠一致等等。再者,要加強培育壯大慈善類、公益類的社會組織的力度。最後,汪洋重申,「黨委政府領導班子能夠真正把人民群眾當做是主人,真正認識到我們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這一條,放手讓人民群眾成為社會建設的主體,有很多我們現在想不到的鮮活形式和重要的經驗都可以創造出來,因為人民群眾蘊藏著極大的社會治理的積極性。」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