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日本外相松本剛明。習近平表示,中日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利益,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前景廣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日在京會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外相松本剛明時表示,中日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前景廣闊。同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會見松本時確定了以明年建交40周年為契機,擴大中日兩國交流的意向。

 習近平在會見中說,中日間有著長達兩千年的友好交往歷史,兩國民間友好根基深厚。目前兩國已互為主要經貿夥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合作空間不斷擴大。兩國在維護和促進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肩負重要責任,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日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前景廣闊。

盼與中方加強重建合作

 習近平在談及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嘯災害時表示,作為友好近鄰,中國人民對日本人民經歷的痛苦感同身受。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向日方提供了積極援助,體現了兩國人民互幫互助、同舟共濟的精神。他相信日本人民通過不懈努力一定能克服困難,重建家園,推動日本經濟社會取得新發展。

 松本剛明表示,日本特大地震和海嘯災害發生後,胡錦濤主席親赴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弔唁,溫家寶總理訪日期間,專程前往重災區看望災民。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對日方給予的親切慰問和幫助使日本人民深受鼓舞。日方希望以此為契機,與中方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合作包括災後重建合作,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松本還對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表達祝賀。

楊潔篪重申釣島是中國領土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同日亦與松本剛明舉行會談。楊潔篪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關於東海問題,楊潔篪表示,雙方應共同努力,以實際行動為落實雙方關於東海問題的原則共識創造良好的氣氛和條件。楊潔篪就日美軍事同盟涉華問題表明了中方關切;就南海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在楊潔篪與松本的會晤中,兩位外長確定了以明年建交40周年為契機,擴大兩國交流的意向。楊潔篪表示,中國重視維持和推進與日本的戰略互惠關係,希望交換如何改善兩國關係的意見。松本說:「日本期待一衣帶水的中日兩國關係是信賴和安定的」。

 據悉,這是松本剛明上任後首次訪華,不過今年5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日期間,松本與楊潔篪在東京有過會談。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