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豬肉價格持續上漲,突破歷史高位。圖為消費者在山東鄒平縣一超市購買豬肉。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將於本月中旬公佈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然而,豬肉等肉類價格的大幅攀升卻引發了市場對通脹的擔憂。統計局對內地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最新監測結果顯示,6月21-30日,多數食品價格出現上漲。其中,豬肉價格更是瘋漲,豬肉後臀尖、五花肉價格較上期(6月11-20日)大幅上漲5.3%和5.4%。

 與此同時,蔬菜類價格走勢亦不容樂觀。統計局數字顯示,統計當期大白菜、黃瓜價格分別上漲17.0%和8.7%。此外,油菜、西紅柿、豆角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漲。

 商務部早前公佈的商務預報稱,6月20日至26日,內地豬肉價格上漲4.5%,這也是此項監測數據連續第十周上漲,累計漲幅超兩成。至此,生豬價格和豬肉價格均創下了3年來的歷史最高點。2011年5月,內地CPI同比漲幅高達5.5%,創近34個月新高。

6月CPI漲幅或達6.5%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佈的價格監測數據則表明,豬肉價格在6月的上漲較為明顯,已成為拉高CPI的新因素。市場普遍預計,受翹尾因素及食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6月的CPI同比漲幅將被拉高至6%以上。

 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次因豬肉價格走升而推高通脹指數。2008年2月,由於豬肉的短缺導致物價飆升,其時通脹率更飆升至8.7%。為解決當年豬肉危機,政府向養豬戶提供補貼,並鼓勵農民增加豬肉生產。其直接結果是,生豬價格在2009年夏季大幅下跌,這又導致農民屠宰母豬、減少飼養量。

 申銀萬國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由於豬肉價格因素推動,3季度CPI漲幅和全年CPI超預期的可能顯著增加,6月份通脹料將再創新高。李慧勇預計稱,6月份CPI為6.5%,漲幅較前月提高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食品和非食品價格都將創新高,分別為14.6%和3.1%。

政策調控基調不會放鬆

 中國銀行戰略發展部高級分析師周景彤認為,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仍會高企。他說,由於豬肉價格佔整體食品價格近10%,而食品又在CPI統計籃子中佔有較大權重,因此,此輪豬肉價格上漲已成為拉高CPI的新因素。他強調,從現時情況判斷,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同比漲幅仍然較高,新漲價因素並沒有顯著回落,預計短期內政策調控基調不會放鬆。上海海關學院經濟管理系教授蒙少東則向記者表示,供需矛盾是豬肉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他說,「以上海為例,規模化的豬肉養殖基地僅20多家,遠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