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修訂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首次增加「微型企業」類型。圖為一家小型民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面對當前中小企業普遍陷入「錢荒」、「人荒」和「電荒」困境,中央加快對中小企業相關扶持政策的制定。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國家統計局4日公佈新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首次增加「微型企業」類型。有關負責人表示,新的劃分有利於增強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破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今後小企業和微型企業將是政策扶持的重點。

 新標準中的行業涉及84個行業大類,362個行業中類和859個行業小類,分別佔大、中和小類的比重為88.42%、91.41%和94.09%,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主要行業。根據新的劃型標準,中小企業分為三類,中型、小型和微型,主要參考就業人數、營業額、資產總額指標,在不同的行業使用不同的指標。

全國微企從業人員佔38.7%

 與2003年出台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相比,一個重要突破和亮點就是增加了微型企業標準。如工業行業微型企業為從業人員20人以下或年營業收入300萬元人民幣以下,其他行業大多是10人以下為微型企業。按照新標準和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加上有證照的個體工商戶,微型企業從業人員佔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全部法人企業從業人員的38.7%。

 此前中國對中小企業的劃分以「二三四」指標為準,即企業職工人數2,000人以下,銷售額3億元以下,資產總額4億元以下。這一標準與經濟發達國家相比明顯寬泛,中國小企業的定義比較接近國際上中小企業的規定,而中國的中型企業,在國外都被劃為大型企業。

中小企為國家年創60%GDP

 正因為劃分標準不夠科學,長期以來微型企業都是企業中的弱勢群體。有關負責人表示,新標準專門劃分出微型企業後,有利於宏觀分類指導和增加政策的針對性。如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主要是小企業和微企業融資難,找出問題的關鍵就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出台解決微型企業融資難的政策措施。

 中小企業是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國工商登記的中小企業數量達到1,023萬家,佔企業總數的99.8%。這些中小企業每年為國家創造約60%的GDP並提供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此次企業劃型標準修訂於2009年9月開始,歷時22個月,新標準在行業門類上與上月發佈的《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完全一致。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