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郝君兒) 港府去年就醫療改革進行諮詢,並建議推出自願醫療保險計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見圖)昨表示,政府下周將交代詳情,他重申當局會為長期病患者另設保險池,避免健康人士負擔長期病患者的保費,如長期病患者保險池「超支」,當局會考慮提供「第二重保險」或由政府「包底」,他相信有關安排不會影響健康及年輕人的投保意慾。另外,有消息指當局考慮推出「第二重保險」機制,並在總保金中抽出2%以支持高危人士的醫保,若不敷應用才由政府「包底」。

周一嶽:多數人撐自願醫保

 周一嶽表示,當局就醫保計劃作出兩次詳細諮詢後,將於下星期在立法會交代下一步工作。他指出,大部分市民都支持自願性醫保,他重申,港府有責任推出一個公平、公正的保險制度,既令市民受充分保障,同時亦要令保險界或醫療界,均能持續發展。

若保險池「超支」 或政府「包底」

 有市民憂慮自願醫保接受高危人士投保,會扯高整體保費,周一嶽強調全民自願醫保應照顧長期病患者,但認同為長期病患者另設一個保險池較公平,以免健康投保者補貼長期病患者,假如另設保險池而這保險池又「超支」,當局需想方法去處理,例如再保險或政府「包底」的方案。他認為如將保險池分開處理,便不會影響健康市民及年輕人的投保意慾。

草擬法例預期需2年

 縱使一切順利,當局即時著手為自願醫保方案草擬法例,預期仍需時1.5年至2年,相信有關法案需待下屆立法會審議。

 另外,有消息指港府在考慮為高風險病人提供類似再保險機制時,資金會研究來自整體保費徵費,例如總保費的2%,如以現時每年醫保總保費約100億元推算,即高風險分攤基金為2億元,惟一旦基金資金不足以支持營運,就由政府動用早前預留的500億元公帑「包底」,但據悉當局對此安排有所保留。

私院三等房收費5年升31%

 不過,私家醫院收費趨升,根據保險業聯會統計數字顯示,三等房醫療帳單在過去5年間升31%,平均每宗醫療收費由1.85萬元升至2.4萬元,但同期醫保賠償升幅僅25%,醫保隨時不足以彌補收費。聯會數據亦顯示,醫保賠償由2005年可支付近80%醫療開支,跌至2009年只夠支付帳單的75%,若以三等房醫藥費約2.4萬元計算,即僅1.8萬元由保險支付,其餘約6,000元,最終仍需由投保人自行支付。

 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日後港府推出自願醫保,賠償金不夠「找數」情況勢必持續,建議當局控制醫療費增長及加強醫療服務。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