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均瑜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周婷)升中派位今日揭盅,今年的升中人數雖然下降5,000人,但教育局數字顯示,整體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為84%(見表),較去年減少5個百分點,是07年以來的新低。至於統一派位獲派首志願者僅52%,大幅減少9個百分點。有小學校長表示,上述比率減低與減班政策有關,部分地區更有「減過龍」情況,在名校學額收縮下,滿意率肯定不升反跌。不過,津貼中學校長會指,即使今年實施「集體減班」,但全港仍欠800至1,000個學生,估計新學年部分學校仍未逃離殺校陰霾。

 受適齡人口下降影響,今年有56,490人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較去年減少約5,000人。為紓緩殺校潮,教育局於年初推出減班計劃,吸引200所學校參加;若按每班34人推算,已削減掉6,800個學額,與今年下調的適齡學生人口比較,足足「減過龍」約2,000人。

統一派位獲首志願勁減9點

 減班計劃原為紓緩殺校危機,但另一方面卻又對升中派位構成影響。教育局昨公布新學年整體派位結果,今年於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生的比率為84%,見07年以來的新低;至於整體獲派首志願的比率則為70%。

 至於統一派位階段(包括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及乙部「按學校網分配」兩部分合計),獲派首三個志願學生為75%,較去年減少8個百分點:獲派首志願的學生更只有52%,對比上年減少9個百分點。反之,未受減班影響的自行分配學位中,63%學生獲派首志願,較去年微升1個百分點。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認為,今年實施「減班」措施,令全港學額減少,「家長以為人口下降會增加入讀名校機會,卻無計算到學界實施了減班,部分學校的學額因而減少;亦不排除有家長無搞清楚報讀的中學是否減班,就一窩蜂申請,未有衡量入讀機會」。

學生仍不足 殺校危機未過

 油尖旺區家教會聯會會長李偲嫣批評當局推行減班計劃時,未有清楚「計數」,故出現「減過龍」,令家長承受精神負擔。雖然有聲音批評當局呼籲全港減班,導致「減過龍」,但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堅稱,新學年並無出現有關情況,他指即使新學年有200所學校參與減班,全港仍尚欠800至1,000名學生,殺校危機仍未過。另外,教育局資料顯示,今年有41名符合資格的「港人子弟學校」小六學生參加學位分配辦法,全部獲派香港中一學位。

校長:叩門更難 勿漁翁撒網

 教聯會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表示,不少中學參與減班,可供叩門的學額會大幅減少,叩門難度會大大增加。他建議家長勿採「漁翁撒網」策略,宜選定一至兩所心儀學校,集中叩門,「一旦知道要叩門,應該早點到達學校,表現誠意。」他又指,叩門應帶備學生檔案,展示學生的學業成績及強項等。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所有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生,今日須返回就讀小學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並於本周四及五(7月7日及8日)前往獲派中學註冊。倘若學生及其家長因要事未能辦理註冊手續,應授權他人處理,否則會被視為放棄獲派的學位。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