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決定向聯合國提交東海大陸架劃界文件,料引起中國和日本的不滿。圖為中國去年派出漁政船前往東海執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韓國政府周日決定在今年內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CLCS)提交關於東海大陸架劃界的正式文件。按照韓國政府提交的劃界案,其東海大陸架自然延伸至沖繩海槽,劃界線在距離領海基線200海里以外的韓日共同開發區(JDZ)海域,面積達1.9萬平方公里。2009年,韓國向CLCS提交的大陸架劃界預備資料將其外大陸架劃界一直延伸到了中國內海和日本沖繩,曾引發中國和日本的強烈抗議。

 韓聯社稱,「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大陸架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礦藏,被稱為「亞洲波斯灣」。

 韓聯社引述政府一位負責人的話稱,韓國政府正在推進有關準備工作,計劃在今年內向CLCS提交正式文件。報道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韓國已於2009年5月向CLCS提交了關於東中國海大陸架劃界的預備資料,要求主張200海里以外的大陸架。預計韓國的這一做法將使韓中日圍繞東中國海大陸架劃界的爭論再次浮出水面,刺激中日作出相同的對策。

趁南海爭議撈利益

 中國遼寧社會科學院邊疆研究所所長呂超指,韓國政府這樣的做法沒有道理,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違背。中韓之間不接壤,在陸地上不存在領土爭議,在海洋上的爭議主要集中在蘇岩礁上,韓國一再通過以礁為島的做法,將大陸架與中國的200海里海洋權發生交叉,甚至深入到中國內海。呂超說,韓國這次重提此事,無非是看到一些國家強佔中國在南海的多個小島獲得了經濟利益,因此想趁南海紛亂之機提出自己的利益主張。

相關新聞
建制派反映民意 遞補制諮詢兩個月 (圖)
下半年開門紅 港股料衝23000點 (圖)
李寶安不滿台慶外判 揭陳志雲做騷收錢 (圖)
汪洋網絡議政 力推社會建設 (圖)
習近平晤日外長:中日關係前景闊 (圖)
韓遞「劃界案」 再挑東海紛爭 (圖)
中國肉價續飆 6月物價指數料創新高 (圖)
中央決重點扶持微型企業 (圖)
湖北貨車撞大巴起火23死29傷 (圖)
港人慳住使 食品價升銷量跌
港駐台辦年內成立 促進港台經貿交流 (圖)
港醫保擬「二重保」 總金額抽2%惠高危者 (圖)
泰國股匯大升 出口米價恐飆愈半 (圖)
韓19歲士兵亂槍殺4同袍 引爆手榴彈圖自殺 (圖)
日專家太平洋底發現稀土巨礦
埃天然氣管被炸 以國約旦斷供 (圖)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圖)
藝人劉雪華丈夫上海墜樓身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