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6月,豬肉價格漲勢明顯,成為拉高CPI的新因素。國家商務部數據更顯示,截至6月26日,內地豬肉價格已連續10周上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赴遼寧考察時指出,豬肉價格幾個月即可下降。對此,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的專家認為,因天氣原因,豬肉價格將在未來幾個月適度下降可以理解,同時受翹尾因素及豬肉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預計6月CPI將突破6%再創新高。

應制定農產品指導價

 中國社科院區域經濟專家徐逢賢向本報表示,6月下旬豬肉價格與5月下旬相比,漲幅達到15%。去年的肉產量超過7千萬噸,說明肉產量的增長幅度還是比較大的,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物價適度上漲可以理解,但此次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屬於一種經濟上的超重,要把豬肉價格降下來,國家應該出台文件,對主要農產品制定合理的指導價,超出範圍則採取處罰措施。

 在此次赴遼寧考察時,溫家寶總理提出豬肉價格幾個月就可降下來,徐逢賢認為是有道理的,按照增量的情況來講,7、8、9三個月是肉類消費比較低的月份,因溫度較高,居民對豬肉的消費慾下降,根據以往經驗,夏糧價格會普遍下降,在這樣的情況下,豬肉價格將適度下降是可以理解的。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月中旬公佈上半年及6月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從CPI構成看,食品類和居住類價格成為當前物價上漲主因,結合翹尾因素,專家普遍預計6月CPI漲幅將超過6%,再創年內新高,但下半年物價水平有望緩慢回落。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6月CPI同比增速在6.3%至6.5%之間,除豬肉等食品價格外,房租及工業用電價格上漲成為物價環比上升因素。

流通貨幣過剩需壓縮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在豬肉價格飛漲的推動下,預計6月份CPI漲幅為6.5%,漲幅再創新高。全年CPI高點在6、7月份,但由於豬肉漲價因素推動,三季度漲幅和全年CPI超預期的可能顯著增加。

 對此,徐逢賢表示,要控制通貨膨脹就要解決其根本原因,即貨幣發行量過多,流通性貨幣過剩,從整體來講,中央需要把社會的流通貨幣壓縮到適度範圍內,同時運用調控手段保持市場的供銷平衡。

相關新聞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逾六成北京居民 指物價太高難接受 (圖)
廣州的士調價方案遭炮轟 (圖)
滬市民買樓意願跌至新低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圖)
基金援助 尿毒症女孩獲新生 (圖)
一對一資助 關愛增進了解 (圖)
美疆助學基金會 (圖)
雙語教育 團結之路 (圖)
港澳同胞心繫新疆孩子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圖)
海軍保障船靠近瓦良格號
華盼利比亞各方盡快對話
海軍護航編隊訪文萊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菲總統稱年內訪華 集中解決南海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