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邀請菅直人10月訪華。據報道,菅直人上周已指示首相官邸和外務省,籌備有關事宜。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日前向坐在日本首相寶座上搖晃不定的菅直人,發出了訪華邀請。據日媒報道,中國外長楊潔篪4日向到訪的日本外相松元剛明表示:「中國領導人歡迎菅直人首相訪問中國」。據稱,菅直人上周已指示首相官邸和外務省,籌備今年10月訪華事宜。另外,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5日抵達日本,出席第6次日中議會交流委員會會議。

中方邀請 日媒感意外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外相松元剛明4日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北京釣魚台迎賓館舉行會談,會上外交部長楊潔篪發出了日本首相菅直人的訪華邀請。報道稱,楊潔篪在會上表示:「中方期待菅直人首相訪華。」對此松元回覆說:「具體的時間容後商議。」記者注意到,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的相關會面消息並無提及上述內容。

 日本媒體分析稱,中國政府向已表明將會適時辭職的日本首相發出訪華邀請,是一件意外的事。雖然在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東京時,向菅直人首相發出過這一邀請。但是,當時的菅直人首相還沒有表明考慮辭職的事。有分析認為,中方邀請應是根據中日高層互訪機制作出的安排,顯示出中方對推動中日關係和高層互訪的積極態度。

 菅直人首相據報道上周已經指示首相官邸和外務省,籌備今年10月訪華的事宜。

李建國副委員長訪日

 另據共同社報道,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日本眾院運營委員長川端達夫等出席的第6次日中議會交流委員會會議將於6日在東京舉行。該會議原定於去年9月舉行,因日中撞船事件而延期。

 5日,李建國在東京分別會見了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參議院議長西岡武夫和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李建國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重視發展同日本眾參兩院的友好關係,願繼續深化雙方的交流與合作。

相關新聞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逾六成北京居民 指物價太高難接受 (圖)
廣州的士調價方案遭炮轟 (圖)
滬市民買樓意願跌至新低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圖)
基金援助 尿毒症女孩獲新生 (圖)
一對一資助 關愛增進了解 (圖)
美疆助學基金會 (圖)
雙語教育 團結之路 (圖)
港澳同胞心繫新疆孩子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圖)
海軍保障船靠近瓦良格號
華盼利比亞各方盡快對話
海軍護航編隊訪文萊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菲總統稱年內訪華 集中解決南海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