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儘管比原計劃延遲了8個多月,廣深港高鐵廣深段終於盼來了具體開通時間表,著實令人歡欣鼓舞。但在內地段動工6年之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仍然靜悄悄,更遑論開通日期。這條被戲稱為「全球最貴高鐵」從規劃之初便一路坎坷,不僅立法會通過的過程艱辛,預算費用也步步攀升,翻了近四倍,每公里造價預計高達25億港元。

基建追不上 港臨被追上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早前公佈的全國城市競爭力排名,暫列第一的香港與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差距已逐步縮小,報告分析,香港基建追不上內地發展是原因之一。現實情況是,無論廣深港高鐵的香港段還是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工程,都停滯不前。

 香港高鐵這個對香港未來如此重要的建設項目,遲遲未能開建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香港是一個注重私有財產保護和「尊重」民意的社會,政府官員們必得有足夠的耐心去爭取每一張同意票,並在徵地拆遷的過程中,推出高價賠償方案,「吃虧」自己,「造福」市民。

協調公私利益 防拖慢港發展

 考慮到香港實際環境,內地發展基建的一套做法當然不能照搬到香港。然而,如何協調私人利益與公共利益、如何平衡決策的民主和發展的效率、如何兼顧專業化的行政管理與大眾化的公民參與,是香港還須自我反思與檢討的重大課題。畢竟在香港拖拉的同時,內地正在奮勇前進,明年上半年長度達2200公里的京廣深高速鐵路也將投入運營,總不能為了無止境的爭拗,影響公共工作效率,嚴重拖慢香港發展,最終成為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的拖累。  ■若溪

相關新聞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逾六成北京居民 指物價太高難接受 (圖)
廣州的士調價方案遭炮轟 (圖)
滬市民買樓意願跌至新低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圖)
基金援助 尿毒症女孩獲新生 (圖)
一對一資助 關愛增進了解 (圖)
美疆助學基金會 (圖)
雙語教育 團結之路 (圖)
港澳同胞心繫新疆孩子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圖)
海軍保障船靠近瓦良格號
華盼利比亞各方盡快對話
海軍護航編隊訪文萊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菲總統稱年內訪華 集中解決南海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