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張冠華 北京報道)中美俄三國爭奪蒙古國Tavan Tolgoi煤田開採權的競爭基本塵埃落定,據外媒報道,蒙古國政府最新聲明表示,根據周三將提交蒙古議會的草案,中國神華集團與日本三井物產組建的合資企業獲得了該項目40%的股權,成為最大的股東。美國博地能源公司獲得該項目24%的股權,剩餘36%股權由俄羅斯和蒙古國共同成立的一家財團持有。中國神華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本報問詢時表示,只知道神華參與了競購,但並不清楚具體情況。

 一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蒙古官員向法新社表示:「現在只需要等待議會的批准。蒙古希望讓這三方共同開發Tavan Tolgoi。」這位官員稱,蒙古國議會可能會在7月11日春季會期結束前作出決定。

優質煤儲藏量高達64億噸

 Tavan Tolgoi號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未開採焦煤礦之一,初步勘探表明該礦區煤炭儲藏量高達64億噸,其中四分之一儲量都是高等級的煉焦煤,剩餘部分則是熱值極高的動力煤,商業開發前景極為廣闊。 

 為獲得這一煤礦的開採權,早在2003年,神華就與蒙古國政府進行溝通。其間經歷了多次波折,神華也聯合金融、鐵路等部門進行聯合投資,以期能獲得蒙古國官方許可。隨著資源緊張,該煤礦的價值日漸凸顯,各國開始注重這個煤礦的開採權,競爭對手也由當初神華一家變為多家。而神華為了獲得此煤礦,做足了功課,不但修建了連接煤礦的鐵路,還為煤炭下游加工成立了專門的公司。

神華優勢在於市場和運輸

 此前,中國神華集團和日本商社三井物產組成的財團、美國礦業巨頭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歐洲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以及由韓國、日本和俄羅斯公司組成的聯合財團是主要的六個競標者。通過一系列沒有對外公佈的競爭,最終剩下三家公司。

 中投顧問煤炭行業研究員邱希哲認為,相對於其他競爭者而言,神華的優勢主要在於市場和運輸。在市場方面,神華是中國最大的煤炭企業,且中國的煤炭需求量要遠遠高於俄羅斯及其他國家。在運輸方面,礦區距離中國邊境只有270公里,運往中國的鐵路建設成本也最低。而蒙古國政府將Tavan Tolgoi開採權分散給幾個不同的投資者主要還是出於政治考慮,以平衡各方利益。

相關新聞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逾六成北京居民 指物價太高難接受 (圖)
廣州的士調價方案遭炮轟 (圖)
滬市民買樓意願跌至新低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圖)
基金援助 尿毒症女孩獲新生 (圖)
一對一資助 關愛增進了解 (圖)
美疆助學基金會 (圖)
雙語教育 團結之路 (圖)
港澳同胞心繫新疆孩子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圖)
海軍保障船靠近瓦良格號
華盼利比亞各方盡快對話
海軍護航編隊訪文萊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菲總統稱年內訪華 集中解決南海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