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求知若渴的新疆春蕾女童班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羅洪嘯 北京報道)如果不是看到依力努爾.合力輪廓鮮明的五官和充滿民族特色的穿著,僅聽她一口流利的漢語,你不會想到她竟是個地道的維族姑娘。6年前,這個漢族名字叫依依的姑娘還是個完全聽不懂一句漢語、見到陌生人就躲的小女孩,但如今的她已可以落落大方地給大家當維漢翻譯。這些巨變都源於美疆基金會的雙語教育。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一周年之際,本報記者隨北京市美疆助學基金會奔赴新疆,實地探訪當地雙語教育。在新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和慈善機構紛紛投身雙語教育,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更是把雙語教育作為新疆的重要民生工程,並首次提升為國家戰略,雙語教育不僅悄然改變著新疆兒童的命運,更成為新疆民族團結的穩壓器。

 依依是幸運的,但不是唯一的。在美疆助學基金會的幫助下,包括依依在內的53名美疆春蕾女童班的孩子都接受到了良好的雙語教育,5月她們小學畢業了。面對從北京、香港等地趕來參加畢業典禮的愛心人士,她們會主動充當翻譯。家長們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明顯感覺到,孩子們不僅在知識學習和漢語等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而且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周圍的鄰居和小夥伴們對她們都羨慕不已。

胡溫強調雙語教育是國家戰略

 在去年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胡錦濤、溫家寶再三強調,要抓好新疆雙語教育的重要意義,並首次將雙語教育提升為國家戰略。隨後,教育部等各部委立即聯合下發《關於推進新疆雙語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新疆雙語教育的發展目標和工作任務。

 在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愛心人士的關懷下,新疆的貧困孩子們在悄然改變著自己和家庭的命運。新疆自治區副主席靳諾也指出,新疆所有孩子走進校園讀書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但能不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還需要完善。多年來美疆基金會在新疆開展的對口資助是示範性的,不僅改變孩子的命運,更改變他們家庭的命運。

首屆雙語女童小學已畢業

 為了讓更多新疆貧困兒童獲得優質教育,在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第一小學第一批女童班學生畢業後,美疆基金會理事長王小梅表示,目前第二個春蕾班的孩子已經選定,並將在暑假期間進行漢語強化學習。同時,在阿圖什市松塔克鄉溫吐沙克小學投資建設的九年一貫制學校,預計2012年竣工,屆時將為1800名貧困學生提供接受「雙語」教育的機會。

相關新聞
溫家寶:豬肉價數月內將降 (圖)
專家解讀:6月豬肉價漲 CPI漲幅或破6%
逾六成北京居民 指物價太高難接受 (圖)
廣州的士調價方案遭炮轟 (圖)
滬市民買樓意願跌至新低 (圖)
新疆力推雙語教育利民族團結 (圖)
雙語謀共榮春蕾滿新疆 (圖)
基金援助 尿毒症女孩獲新生 (圖)
一對一資助 關愛增進了解 (圖)
美疆助學基金會 (圖)
雙語教育 團結之路 (圖)
港澳同胞心繫新疆孩子
中美俄將共同開發世界最大未開採煤層
北京指名邀日相菅直人訪華 (圖)
海軍保障船靠近瓦良格號
華盼利比亞各方盡快對話
海軍護航編隊訪文萊
高鐵8月開中通深圳 車程僅25分鐘 (圖)
神州視點: 加快建設香港段 實現全線貫通
菲總統稱年內訪華 集中解決南海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