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空中拍攝事故救援現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茅建興 溫州杭州報道)「7.23」甬溫線動車追尾墮橋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傷。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堪稱世界領先,出現這樣的慘劇,可謂匪夷所思,事故原因到底在哪裡?官方給出的說法是列車遭雷擊停駛引致後車無法及時剎停而追尾,但業內專家和民眾提出諸多令人不解的疑困,等待解答。

 列車技術專家透露,動車本身具有防雷電的裝置,在受到雷電的干擾後,自控系統會開啟,導致停車。司機與自控系統相互協調的原理是,當自控系統遇到雷電、前方有障礙物時啟動停車裝置。但此時,如果後方來車,有追尾危險時,司機可以重啟前行裝置,繼續前行,避免相撞。

停車時司機在幹什麼?

他表示,即便前車是因雷擊停車,前車司機還可以在第一時間將停車地點及目前概況向調度中心報告。但因為動車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傳遞列車信息主要依靠的是動車的自動控制系統,根據電腦程序的系統設計會發出信號,而兩車之間,也是有「離前車緊急制動的安全距離」的系統控制的,後車自控系統應有預警,假設後車沒有及時收到信息的話,僅憑人工觀測的話,由於當時黑夜天氣不好,很有可能是來不及的。

那麼,D3115遭雷擊停車了(有說停了10分鐘,有說停了25分鐘),這段時間司機幹什麼去了?他的作用為什麼沒發揮出來?另外,兩車之間的相隔安全距離為1,000米左右,後車同樣有自控系統裝置,為什麼沒有停車?

列車調度可能出問題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追尾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調度出了問題。在鐵路部門工作多年的高級工程師王先生表示,動車本身都具有防備雷電的裝置,而無論是雷擊鐵軌造成故障,還是路段上突然有車停駛,在調度中心的控制台上應該都是可以看到的。

另外,據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的列車時刻表顯示,應該是D301次先行開出,D3115在後,但現實卻相反。即,如果按運行時刻安排,即使相撞,也是D3115撞D301。那麼,到底是D301從北京出發時,鐵道部內的調度出了問題,還是D3115從杭州出發時,上海路局指揮出了問題,現在還不清楚。

據當時乘坐D3115動車16車廂的乘客呂德明回憶,當晚20點15分許,D3115次動車在永嘉站停車後立即加速,可不久又突然放慢速度,此後再一次速度加快,而過了一會兒再次放緩,然後不久便發生了動車追尾的事故。

司機判斷和操作極重要

目前,列車「黑匣子」已經找到,據上海鐵路局的一位路段技術負責人說,D3115次列車的停駛原因已初步查明,「有雷擊等多重因素造成,就具體情況,新聞負責人會有統一口徑」。但他同時表示,「我們都覺得難以理解,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對於兩輛列車為何會「前後倒置」?該負責人解釋稱可能是D301次列車晚點所致。

據財新網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提出,司機失誤可能是事故的另一個原因。他介紹,一般來說,列車行駛中,都有兩個司機協同工作,其中副司機專門負責看信號,因此司機的判斷和操作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