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衣俊卿認為,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踐有機結合,才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專訪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

 「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借用恩格斯的這句名言,證明馬克思主義理論對中國共產黨的巨大作用。他表示,中國共產黨迄今已走過90年的風雨歷程,稱得上是一個老黨,但今天卻依然充滿青春活力,強而有力地領導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會主義大國。他強調,在當今世界社會主義普遍處於低潮、許多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接連失去執政地位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成為海內外關注的歷史現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秦占國 劉越山 北京報道

 月前,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紀念日前夕,中共中央編譯局首次將新近收藏的兩份馬克思手稿真跡公諸於世,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強化馬氏理論力量

 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華民族各項偉大事業中,一直都有一種理論的力量、思想的力量,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力量。總結百年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事業的歷史,中共中央編譯局功不可沒。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編譯、出版,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編譯局貢獻巨大。

 衣俊卿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中國化,首先要求經典著作文本的中國化。考慮到中西文化的差異、語言的障礙,這種經典文本的中國化更顯得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所翻譯的經典著作的思想理論觀點,必須具有全面性和可靠性,能夠有效防止那種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主義或實用主義的態度,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正因如此,中國才有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支撐中共理論立場

 他表示,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不動搖,與他們通過系統的經典著作編譯成果,全面地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並能夠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同中國的實際有機結合是密不可分的。因此,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取得成功還是經受失敗,中國共產黨人都能站穩理論立場,而且在一些重大的歷史轉折時期,能夠以馬克思主義的大無畏精神和科學方法,針對中國特定的發展階段和人類社會的新變化,開闢改革創新之路。也正因為如此,中央領導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都號召和倡導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創新理論復興民族

 衣俊卿表示,隨著新世紀的來臨,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事業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目前,他們正在全面展開的編譯工程包括:編譯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編輯了5卷本的《列寧專題文集》等。此外,還根據領導幹部理論學習、理論工作者和學者理論研究、大眾化普及等方面的分眾化要求,對經典著作編譯成果再加工,出版單行本、學習讀本、研究讀本、文化宣傳讀物等。

 衣俊卿表示,今天我們身處一個充滿發展機遇同時也充滿挑戰的全球化時代,中國共產黨要領導全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業,就需要不斷進行理論創新,需要理論的穿透力和理解力,因而,也就需要經典著作編譯事業以更精深的、更豐富的編譯成果,來為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的源頭活水。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