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在溫州追尾事故發生初時,有很多媒體誤將出事列車報道為高鐵,但專家對此更正稱,中國高鐵與動車其實是兩個屬性不同的概念,二者不能混為一談。一般來講高鐵速度最快,平均時速300公里,用字母G(高的拼音的第一個字母)表示;普通動車居中,平均時速約150-200公里,用字母D(動的拼音的第一個字母)表示;特快最慢,平均時速100公里,用字母T(特的拼音的第一個字母)表示。

 高鐵本身使用的就是動車組,與普通動車的區別主要是時速更高,並使用專用路線,在中國將時速300km左右的動車組跑的線路叫高鐵,即:高速鐵路。目前中國動車組有CRH1、CRH2、CRH3、CRH5型車,而高鐵用的動車組為CRH2C、 CRH3型車。本次溫州脫軌動車是CRH1B型。專家指出,此次溫州發生追尾事故的D301和D3115次列車,只是屬於時速較慢的動車組列車。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