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4日傍晚,兩歲半兒童項煒伊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20小時之後,被現場搜救人員救出。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茅建興 溫州、杭州報道)「7.23」甬溫線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愛心出租車、愛心獻血、愛心微博……為第一時間營救傷員,溫州傾城動員,浙江盡力馳援,愛心接力一夜無眠,希望用自己的熱心緩解事故的傷痛。

營救過程中,民眾亦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事故後,就是路過司機、當地市民,以及附近工業園區的外來務工人員第一時間投入到救援的。還有一位溫州市民開了一輛七座位的麵包車,來回開了四趟,救出許多人。

乘客自救 砸玻璃抬傷員

正在溫州一家醫院接受治療的呂德明介紹,當晚他從杭州坐 D3115次動車回蒼南老家,期間只聽到一聲巨響,緊接著是「吧啦吧啦」的聲音,這時車廂已經「矮」了一截,車廂的天花差不多掉下一半。這時,車廂裡漆黑一片,在無計可施之下,乘客們拿座椅的靠背去頂天花。呂德明一邊砸碎玻璃窗,一邊將受傷的老人和婦女送出窗外,同時又與幾個乘客一起幫一個母親尋找失散的孩子。

而後乘客們用自製的擔架將失散孩子的母親抬出車廂,聞訊的周邊群眾將其接走並送至醫院。但遺憾的是,這受傷的母親始終沒能找到自己的孩子。

市民獻血 早早排長龍

許多市民於23日事故發生當晚便趕往溫州市中心血站獻血,次日,獲知消息的市民越來越多,溫州中心血站幾個固定採血點均是人滿為患。在溫州市中心人民路的流動採血點,300多位市民早早在採血車前排起了長龍。來自溫州龍灣區永強的王阿姨早上9點多就到這個採血點,到下午4點多才輪到獻血。王阿姨說,社會需要關愛,她只是付出了一點點,只要傷員渡過難關她就非常高興了。

不少餐飲業主也紛紛承諾,為無償獻血的市民免費提供營養便當。

微博尋人 轉發超50萬

事故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微博爆料醫院用血量增加,希望愛心人士,能積極獻血救助受傷乘客。伴隨著救援的推進,微博上的消息轉向發布「尋人啟示」。

在這個不眠之夜,杭州市長蔡奇和無數網友轉發了很多「尋人啟示」。事故發生後,列車乘客的家人就不斷通過網絡微博、電台等尋找失蹤的親朋好友,網友也通過轉發微博幫助尋人。截至新浪微博尋人的轉發量已超過50萬條。

這一夜,溫州城無眠。如今溫州又是一個艷陽天,全城動員將繼續,愛心將持續奉獻。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